注册

政协委员湛如法师:儒释道应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2014年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日在京开幕。3月4日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湛如法师接受了凤凰佛教独家专访,湛如法师在今年的政协委员提案中提出“传统文化教育纳入国民

核心提示:2014年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日在京开幕。3月4日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湛如法师接受了凤凰佛教独家专访,湛如法师在今年的政协委员提案中提出“传统文化教育纳入国民教育课程”。湛如法师认为:英国已经将佛教作为国民教育,纳入了中小学课本。我们自己有儒释道这样悠久的传统,教育部门应适当增加设置一些篇幅。

以下是采访文字实录:

我今年提案的题目是“传统文化教育纳入国民教育课程”。我们从前几年开始文化繁荣、文化发展,特别是最近习总书记又提出一系列中国梦的这样一些想法。我想在这样的一个过程当中,传统文化的一些力量和内容对于我们今天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甚至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比如佛教讲慈悲做人、智慧做事,道家讲上善若水,儒家讲伦理道德、仁义礼智。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如果能够从基础教育、国民教育入手,以不同的方式加以推进的话,就可以增长我们文化的自信。一个对自己过去历史文化不了解的年轻人,去谈爱国等问题,特别显得没有着落。所以我今年的提案是从文化上、从教育的角度做了一些梳理。

我们都知道英国已经将佛教作为国民教育,纳入了中小学的课本。我们自己有儒释道这三家的优秀文化,教育部门应该适当做一些荟萃,在不同的课程内容上,增加设置一些篇幅,让我们的孩子从小学到中学,直至到大学,都能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是一个值得期待的一种坚持。

当然我们有关主管部门也要高度关注。关于传统文化的热议已经由来已久。但是让传统文化真正进入教室、进入课堂似乎还要有很多努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2014全国两会 政协委员湛如法师 宗教界代表

人参与 评论
湛如法师:儒释道应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6/05184af4-8964-4735-9989-fd5ef317cec6.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