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协委员觉醒法师:都市佛教如何在商业化中保持纯正性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觉醒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核心提示:2014年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日在京开幕。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玉佛寺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觉醒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核心提示:2014年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日在京开幕。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玉佛寺方丈觉醒法师接受了凤凰佛教独家专访,针对记者提出的“什么是都市佛教的特点以及都市佛教如何在商业化的环境中保持佛教的纯正性?”问题,法师做出了如下回答:

经济条件比较稳定、信徒需求层次多重、僧团文化素养较高、社会交往更加复杂,是都市佛教的最大特点。

都市佛教贴近社会,能最大程度地接近民众,从而在社会上中产生更大的影响,直接发挥宗教的社会功能和社会作用,这符合大乘佛教普度众生的宗旨。但另一方面,生活于都市中的佛教僧团,比较容易受到社会风气薰染而产生世俗化倾向,过度受社会物质欲望的影响便会不利于僧众的自身修行。因此都市佛教的发展要求对僧众的自律更加严格,如若不然反而会对佛教的自身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因此,都市佛教尤其应该积极继承“以戒为师”的优良传统,要坚持“随缘不变,不变随缘”的方针,在积极入世弘化的过程中,在方式、方法上要随顺众生的时代之缘、根机之缘、环境之缘;但是,自觉、觉他、觉行圆满,作为佛教徒的修学宗旨不能有丝毫改变。在保持终极目标不变的前提下,度化众生、引领社会的形式可以千姿百态、千变万化。本着这一原则,方可避免都市佛教在商业化大潮中出现的世俗化、庸俗化倾向,保持佛教寺院和僧团的纯正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都市佛教 法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