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锲而不舍53载 当代佛学泰斗方立天因病去世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著名佛教学者方立天教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据中国人民大学官方微博发布的消息: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著名学者方立天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4年7月7日上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著名佛教学者方立天教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据中国人民大学官方微博发布的消息: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著名学者方立天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4年7月7日上午9时25分与世长辞。 

方立天,1933年生,浙江永康人。196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在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系)工作至今。现任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人民大学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历任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顾问,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常务副会长,《中国哲学史》杂志主编,《宗教研究》丛刊主编,《宗教社会科学》丛刊主编,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

方立天教授著作等身,是享誉海内外的佛教学家、中国哲学史家和宗教学家。

迄今为止,方立天教授共发表著作15部,合著18部,文章360余篇,另有《方立天文集》6卷本行世。

方教授的著述赢得众多奖励,其中《佛教哲学》先后获中国图书荣誉奖、中国人民大学图书优秀奖、国家教委首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佛教哲学要义》(上下卷)获国家图书奖、北京市第8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中华优秀文化成果著作类一等奖等。

2005年,方立天教授当选为全国先进生产者。

方立天堪称中国佛教学术研究的半壁江山,当之无愧的佛学泰斗。五十三载耕耘,八十一年华彩人生,而今归去。方立天教授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可贵精神。成就了立身有道、温润无华的人格典范,祈愿方立天教授乘愿再来,南无阿弥陀佛! 

专题回顾:

锲而不舍方立天——热烈祝贺佛教学家方立天教授从教50周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晨希]

标签:方立天 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