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太原天龙山圣寿寺挖出4颗佛首 暂无法确定年代


来源:山西晚报

人参与 评论

3月25日,太原市天龙山圣寿寺附院内,两名工人在挖下水管道时,发现土里有4颗佛首。文管所的人先把现场进行封锁,并对佛首进行了苫盖,防止文物受损,随即向太原市文物局进行汇报。

3月25日,太原市天龙山圣寿寺附院内,两名工人在挖下水管道时,发现土里有4颗佛首。他们随即将此事汇报给了太原市天龙山文管所。目前,太原市文物局已经接手此事,将4颗佛首进行了妥善保存,并准备对发现佛首的地方进行继续挖掘。

太原市民张女士25日陪朋友到天龙山游玩,刚进大门就听见游客们在议论着,“挖出来4颗佛首,好像里面还有东西呢”“佛首有多大呀?是哪个朝代的呀”……张女士跟着进去想看一眼,但文物部门工作人员已架起了围挡,还用红布把佛首盖了起来。

16时许,记者来到发现佛首的院内,五六名工作人员正在看护现场,禁止闲杂人员靠近。院内南北方向有条斜沟,沟的尽头是个深约2米、直径约2米的大坑。工作人员说,上午有两个工人在挖这个坑,准备建个窨井,没想到深挖时刨出来一颗佛首,接着又发现了另外3颗,还有半个佛身。这两名工人赶紧向天龙山文管所的人员汇报了此事。文管所的人先把现场进行封锁,并对佛首进行了苫盖,防止文物受损,随即向太原市文物局进行汇报。

在现场,文管所人员担心佛首风化,所以不能掀开红布,也不能拍照。不过,记者在一名工作人员的手机上,看到了4颗佛首。第一颗面部神情看上去比较凶,额头有皱纹,眼神凌厉。第二颗右侧脸庞破损,眼睛半睁半闭。第三颗和第四颗都是面目祥和,眼睛几乎全闭。挖出的半个佛身,看上去像是胸膛部位。

17时许,太原市文物局技术人员郭师傅赶到现场,指挥现场人员进行挖掘。他说,需要再挖出一个4米见方的大坑,才能便于下一步的工作。“上午文物局的专家也来过了,暂时没个定论,需要进一步挖掘和鉴定才能有个说法。”天龙山文管所于所长表示,他们考古所的人员对于雕塑也不是很擅长,无法确定是哪个年代的佛首。他们会先取出这4颗佛首、半个佛身,再在文物局的人员指挥下,进行进一步挖掘,看是否有更多文物。

○链接

太原古称晋阳,东魏、北齐时的别都。高欢在晋阳执政16年中,于东魏武定三年(公元545年)在天龙山修建避暑山庄并开始开凿石窟,拉开了佛教史的序幕。天龙山石窟分布于东西两峰,石窟群排列有序,大小不一,形态各异,共有造像500余尊,浮雕、飞天等1144尊(幅)。(记者宋俊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天龙山石窟 太原天龙 太原市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