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说你什么好!央视重播老毕辱佛节目挑衅佛教徒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2014年2月6日,央视一套完整重播毕福剑戏谑法海禅师的节目。网友惊呼:“央视这是在有意挑衅佛教信众么?”

毕福剑:我不是毕福剑,我确实是法海。(图片来源:电视画面截图)

2014年2月6日,正月初七中午,中央电视台在CCTV一套无任何删节再次播出毕福剑恶搞佛教戏谑法海禅师的完整节目。网友惊呼:“央视这是在有意挑衅佛教信众么?”

毕福剑辱佛节目自1月18日首播以来,已经引发来自佛教界法师、信众及普通公众的一片激烈声讨。近十篇涉及毕福剑辱佛的评论文章在各大媒体平台被不断转载。凤凰网华人佛教刊发的有关文章之下,已涌现四五千条评论,参与推荐的人次突破千万!

面对如此汹涌的民意,央视不仅无视网友要求毕福剑公开道歉的呼声,反而逆流而上,公然挑衅佛教徒的宗教感情,让广大网友和佛教信众无比震惊。如此审美导向、媒体良知、文化素养和政治态度,实在令人不忍直视,——央视,说你什么好!

宽容厚德的汉传佛教在维权时,往往希望以传统文化与信仰的亟待回归来警策世人。然而如果这按捺焦灼的慈悲,被某些责任方认为是软弱,那这里就要郑重提请注意:汉传佛教作为一个传承悠久、信众广泛的宗教团体,其力量本身就需要被尊重,甚至需要被敬畏——价值观上的交锋,从来不是柔风细雨;人群立场之间的维权,也并不鲜见冲突!

2014年央视春晚动物马戏表演,已经遭到公众一片炮轰,多家公益组织开新闻发布会谴责,近百家动物保护组织写联名公开信上递国家广电总局,声势浩大群情激奋。看到这里,央视及有关方面应该意识到,受我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保护的亿万佛教信众,信仰情感同样不容践踏和中伤。

对宗教的戏谑、亵渎,以及对此种行为的默许纵容,不仅是对世道人心的严重破坏,更是践踏我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和相关宗教法律的恶劣行为。我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和《宗教事务条例》保护宗教信仰不受侮辱和歧视,“对不尊重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和损害宗教界合法权益的错误行为,必须坚决予以纠正”。中央电视台胡占凡台长曾在《全国广播电视抵制低俗之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一再强调,电视节目“在录制前要有详细预案,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话题要有禁区。对所有的话题,特别是政治问题、道德问题等必须设置话题底线”。

而现在,毕福剑肆意辱佛的行为显然已经突破了一个媒体人必须坚守的职业底线、宗教底线和道德底线,甚至越过了法律红线。毕福剑辱佛视频通过卫星信号输送到世界各地,不仅伤害了全球佛教信众,也给中国“维护宗教信仰自由”的国际形象造成了难以消除的恶劣影响。

思想领域的转型时代,正在我们的面前铺展开来,凤凰网华人佛教的特约评论员曾讲:“此刻,就是亲历转折、亲抚界碑、亲证信仰的时刻!”这个多元并存、共享盛世的时代,正在拷问汉传佛教如何从忍辱吞声走向不卑不亢,也一定会拷问,这个国度的公共媒体贵如央视,如何从垄断与自得,走向理性与开明!

相关阅读

毕福剑恶搞法海丑化佛教 央视就可以毁三观吗?

网友喊央视台长胡占凡:毕福剑辱佛 你知道吗?

毕福剑谑佛伤害佛教徒宗教感情 央视应公开道歉

为唐僧法海正名 泱泱大国该回归人文时代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毕福剑 戏谑法海禅师 中央电视台 辱佛 挑衅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