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资讯 > 正文
回访灾区:素全法师——见死不救是佛门最大忌讳
2009年04月24日 11:04新京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救灾] [四川地震] [佛门] [素全法师]

破“戒荤腥”寺院飘出肉香

5·12期间,素全收留孕产妇,容忍妇人家属杀鸡炖肉;不少僧人闻到肉味呕吐不已。 

前五分钟,桂逢春还在掉眼泪。后五分钟,她笑了,因为说到素全。“那个和尚总爱笑。”桂逢春说。 

桂逢春,什邡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医院与罗汉寺仅一街之隔。地震前,她就曾在电视上见过素全,但没任何往来。 

5·12地震,医院大楼成为危房。房内,滞留18名产妇和20多名孕妇。桂逢春想起素全,想将产妇安置入寺院空地。 

但怕忌讳。妇人生产会带来血光。 

紧着头皮,桂逢春仍去找素全,说明来意。 

一分钟的沉默。 

桂逢春盯着素全的表情。 

“第一反应是不妥。”素全承认,戒律对他的影响,佛门清净,要避讳女子,更何况是待产孕妇。

“可那么大的灾,能不救?” 

素全答应了。 

但院内40名僧人、30名居士中有人反对,孕妇入寺,犯忌。 

“出家人最大的忌讳是见死不救,其他的都不是忌讳。”素全召集僧人后强调,必须无条件接受灾民,无条件提供生活,把寺院的东西无条件给她们用。 

那一晚,大雨滂沱。 

寺内,西侧空地,油布、竹竿、篷布加上旧门框、旧窗棂,一个个遮雨避风的帐篷,在雨中支起。 

随后,产妇家属开始炖鸡煮肉。寺内,飘起肉香。 

闻到肉味,出家十多年的宗祥,蹲在地上干呕,出家更久的僧人更是呕吐不已。 

有僧人跑来让素全去管。 

素全为难。 

他知道产妇体虚,需要进补。想了想,写下几张布告:寺内只允许给孕妇和产妇炖鸡吃肉,一般灾民不得在寺内杀生、赌博和乱搭电线,一旦发现赶出寺庙。 

布告贴满了寺院的各处庙门。再有不满的僧人,也无法执拗了。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