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两岸 > 正文
海峡两岸百家寺院携手成立三平祖师文化联谊会
2009年09月29日 09:33中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9月26日,海峡两岸百家寺院代表齐聚在福建省平和县三平寺,携手成立三平祖师文化联谊会,并举行祈福颂典法会,吸引了来自香港、台湾、闽南和粤东地区的近三千名信众参加。

三平风景区管委会主任、海峡两岸三平祖师文化联谊会会长卢振海在成立大会上表示,三百多年来,三平祖师已成为闽南、粤东、台湾和东南亚地区主要民间信仰之一,也是联络海峡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的一条纽带。“三平祖师文化联谊会”将进一步弘扬三平祖师广济、和谐的精神,推进海内外信众的联谊交流,加深海外信众对祖地文化的认同,促进两岸文化、民间交流与合作。

台南市广济雷音宫主任委员董进龙称,“人同根,神同缘”,三平祖师倍受台湾信众崇敬,一代传一代。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台湾已有分庙陆续到三平寺进香认祖,再续神缘。成立海峡两岸三平祖师文化联谊会,是台湾三平祖师信众期盼已久的一件大事。今后,遍布在海内外各地信众将在三平祖师文化的感应下,以联谊会为桥梁,加强宗教交流,唤起血脉交融的乡情与亲情,为海峡两岸带来持久的和平、安宁与繁荣。

三平寺为晚唐高僧杨义中禅师于会昌五年(公元八百四十五年)创建,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义中禅师敕号广济大师,俗称三平祖师公。因其生前为民传授桑麻耕织和技术,招集流亡,垦创田地,兴修水利,筑村建舍;并以精湛的医术,为民诊治,又教山民习武强身,御暴安良。后世有很多关于他的民间神话传说。义中禅师圆寂后逐渐演化为佛教俗神,成为三平寺的主祀,在海内外有众多的信仰者。

目前,三平祖师在台港澳及全球三十二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信众,台湾至今尚有五十多座三平寺分庙,主要分布在台北、南投、台南、高雄、屏东和宜兰等地,信众达六十多万人。台湾许多分庙每年都组团到三平寺进香朝圣,人数达二万余人。

【资讯头条】:世界上最长的手绘唐卡《大观绘画长卷》将在昆明亮相

【观点】:面对当今科学时代 佛教定位何在? 

【两岸】:海峡两岸百家寺院携手成立三平祖师文化联谊会

【觉悟】:财宝者——清净供养 得佛授记

【一日禅】:面对当下 美好将更容易持久 

【众生】:谭嗣同的“度社会”

【朝圣】:名山——过去佛的道场 鸡足山 

【常识】:佛画的种类有哪些?

【图片】:明哲长老升座庆典现场

【素食健康】:素食的十大益处你知道吗?

【禅茶】: “茶禅一味”的佛家茶理 

【书店】:素全法师与他的“108个孩子”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