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观点 > 正文
面对当今科学时代 佛教定位何在?
2009年09月29日 09:42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佛教观点] [定位] [科学时代] [佛教发展]

任何一种文化、一种宗教都是一定时代的产物。在历史的发展中,一种文化、一种宗教要不被时代淘汰,就必须对自己已有的内容和形式作出调整、补充或改造,找到自己在这个时代存在的理由,重新给自己一个定位。

当今时代是一个讲科学的时代,是一个科学占据了话语霸权的时代。所以,什么问题都要被问一个科学不科学。在一些人的心目中,所有的文化、思想只有被证明为是合于理性的、合于科学的,才可以被认同,才有存在的资格。否则,则被视为蒙昧、迷信,以至列为批判、否定的对象。而其中,宗教常常是首当其冲地被科学批判、否定的对象。

之所以出现这种科学与宗教矛盾、冲突的现象,也不是现在才有的,而是有其历史原因的,由来已久。首先,在古代来讲,我们的知识是很混同的,任何一个知识体系都是包罗万象的,象今天我们所讲的“科学”、“宗教”等,在那时完全是混而不分的。然而,随着近代知识文化的发展,知识体系不断地分化,学术的分科也越来越细致。这样就引来了各个学科之间的分野、比较和矛盾,也引来了现在分科知识和传统的混而不分的知识之间关系问题。

其次,西方中世纪是基督宗教占主导地位的文化,它是一种一神信仰的文化,对至高无上的神意志的信仰,排斥人的理性,也排斥由理性发展出来的科学文化。于是在当时就产生了宗教与理性的对立,与科学的对立。因此,当西方社会从中世纪走出来,在冲破基督宗教原先那种独断论文化状况的时候,人们充分强调理性和科学,并且把理性、科学与宗教对立起来。于是,社会开始激烈批判宗教。我们都知道,欧洲17、18世纪,一批战斗的唯物主义者对宗教的批判是非常严厉的。在中国,这个问题的发生是近代以来的事情,特别是五四运动前后的新文化运动,提出来“科学”与“民主”两大旗帜,在中国也开始发生了科学与宗教冲突的问题。在五四前后,社会上成立了一个反宗教大同盟,当时几乎所有的被称为先进的人士,都参与了这个大同盟,对宗教采取一种批判的态度,认为宗教是一种迷信,一种非理性的东西。

【资讯头条】:世界上最长的手绘唐卡《大观绘画长卷》将在昆明亮相

【观点】:面对当今科学时代 佛教定位何在? 

【两岸】:海峡两岸百家寺院携手成立三平祖师文化联谊会

【觉悟】:财宝者——清净供养 得佛授记

【一日禅】:面对当下 美好将更容易持久 

【众生】:谭嗣同的“度社会”

【朝圣】:名山——过去佛的道场 鸡足山 

【常识】:佛画的种类有哪些?

【图片】:明哲长老升座庆典现场

【素食健康】:素食的十大益处你知道吗?

【禅茶】: “茶禅一味”的佛家茶理 

【书店】:素全法师与他的“108个孩子”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楼宇烈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