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绰大师:慧眼圆明 悲心切切 力弘净土
2009年11月30日 10:34摘自《莲宗正范》 】 【打印共有评论0

师讳道绰,并州汶水人,俗姓卫。弱龄处俗,闾里以恭让知名。年十四出家,习经论,又事瓒禅师学禅。迨憩锡汶水石壁谷玄中寺,昙鸾大师所立,师慕鸾公净土之业,于是潜心观想,时年四十八岁,隋炀帝大业五年也。

师坐常向西,六时礼敬不缺,念佛日以七万计。普化道俗,为众讲无量寿经、观经,几二百遍。听讲者各捏珠,称佛号,若潮汐声。或时散席,响弥林谷。平时激劝净业,理致泉涌。或邪见不信,欲相抗毁者,及睹师之相,仪貌充伟,端详慈和,辄饮气而归;其道感物情为若此也。贞观二年四月八日,于祝圣诞时,见鸾公于空中坐七宝船上,谓师曰:汝净土堂成,但余报未尽耳。又见化佛住空,天华下散,大众共睹,皆忻仰叹异。天华降时,男女等以裙襟承得,薄滑可爱。师自此报力愈强,容色盛发,道俗向风者日众。年登七十,忽然龀齿新生,如本无异。谈述净业,理味奔流,词吐包蕴,气沾醇醴。年常自业,穿诸木栾子以为数法,遗诸四众,教其称念;道俗向其绥导,望风而成习矣。著《安乐集》二卷行世。集分十二门,劝信求往,为最殷勤。引用经律论释,统该龙树、天亲,迩及慧远、昙鸾文句。遵崇净土,明示昌言,交旨切要,详诸化范。贞观十九年四月二十七日,示寂于玄中寺,春秋八十有四。

赞曰:追踪鸾公,精修自业。六时礼敬,坐不背西。持诵佛名,日限七万。恳到勤劬,复切利他。宏于净业,感鸾公示现,化佛住空,天华下散。自非行感伦通,拒能会此者乎。师感鸾公现身,亦犹鸾公之感龙树尊者也。净土圣贤,接引有缘,感应昭彰,岂容思议。

【头条】:星云大师对话刘长乐碰撞智慧火花

【观点】:生命的守护者决定着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STRONG>

 

【两岸】:佛光山人间音缘梵乐团“牛背上的小沙弥”精彩献映

【禅茶一味】:山中书事 春水煎茶 

【素食】:素食食谱:美味素食烤披萨茄子

【觉悟】:道绰大师——慧眼圆明 悲心切切 力弘净土

【一日禅】:在工作中找到乐成为工作的主人

【众生】:陈坤:法源寺我最早皈依地

【心灵物语】:蜜蜂与花,学会在花丛中觅食

【佛艺】:莲花与佛教的不解之缘

【图片】: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的对话

【书店】:生让生命妙义犹如晴空朗照,与苍茫人世花香漫溢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