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与佛教的不解之缘
2009年11月30日 09:10《法音》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佛艺博览] [装饰图案] [江亦丽] [莲花]

吉祥八宝之莲花

莲花,是人们所喜爱的名花。莲花在中国,开始是作为一种观赏花卉为人们所喜爱的。随着佛教的传入,莲花被赋予伦理美的属性。莲花与佛教,有着密切的关系。

莲花在汉语里有三十多种名称。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歌咏它,赞美它。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就有很多关于莲花的名句:“灼灼芙蕖”,“菡萏盈渠”,先是说娇艳的莲花之姿,后说莲秆多得填满沟渠。《离骚》的作者屈原也曾向往“集英蓉以为裳”。人们首先欣赏的是莲花的自然美,赞美它的灼灼之貌和亭亭之姿:“灼灼莲花瑞,亭亭出水中,一茎孤引绿,双影更分红。”它“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它艳而不妖的芳姿给人以美的享受。

殿堂装饰图案莲花

印度更崇尚莲花。据说,拯救世界的大神毗湿奴从肚脐中生出梵天,梵天王是坐在千叶金色妙宝莲花上出生的,后来他又生八子创造了世界,所以婆罗门教较崇尚莲花。佛教更与莲花结下了不解之缘。佛陀出生时就伴有莲花,转法轮时坐的座位便命名为“莲花座”,相应的坐势就叫“莲花坐势”。在遗留至今的佛教遗址中,可以发现大量的莲花图案。在阿育王石柱雕刻中,在被称作“浮雕画”的阿马拉瓦提艺术遗址上,莲花图案都很整齐对称,有优美的写实感。而在山奇大塔雕刻中,常用一朵莲花来代表佛陀本人,说明莲花就是佛陀的化身和象征(在犍陀罗艺术以前,是没有佛陀雕像的,都是用莲花或菩提树来表示佛陀)。在阿旃陀石窟艺术中,那些宗教艺术大师们严格地按照传统方式来表现佛陀,通常让佛陀手执莲花,借助莲花来形象地表现佛陀自身清净、超凡脱俗的境界。有一幅著名的“菩萨像”,低眉下垂,纤柔的手指挟着一朵盛开的莲花,下垂的目光正凝视着它,专注到出神入化的地步,他在唤醒大地苍生要象莲花一样处污泥而不染,才能达到至高的解脱境界。在斯里兰卡的狮子岩壁画中,那幅“天女散花图”上,体态丰腴的天女们手持花盘,内装朵朵莲花,驾着祥云飞翔,把朵朵吉祥的花瓣洒向人间……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江亦丽   编辑: 闫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