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观点 > 正文
生命的守护者决定着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2009年11月30日 10:37佛学天地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佛教观点] [环保] [圣凯法师] [净土]

每一个净土都应该是环境净化、生活净化、经济净化、人群净化、身心净化。

--阿弥陀佛并不是反对生活本身,而是反对生活享受的贪恋。

--人类在摧毁其他动物及自然的完整的同时,同样危害到所有人类的健康。

--任何生命都是贪生怕死的,都希望拥有“生之快乐”。同样,人需要维持生命,其他生命形态的生命也是如此。 

--中国佛教生态学的理念

当西方批判基督教的迟钝时,我们中国佛教界更是迟钝得可怕,可能都接近于麻木不仁。因为,每一个时代佛教的发展,都是要解决一个时代所面临的困惑,都要为这个时代的发展提供一种清醒的头脑。佛教最大的社会功能,就是一种清醒剂的作用,可是我们现在佛教界根本没有时代意识,我们被经济大潮冲昏了头脑,社会搞经济开放,我们佛教也去凑热闹。所以,我们自己也困惑了,拿什么提供给社会呢? 

但是,我们伟大的佛陀、祖师大德们已经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思想资粮,佛法是最大的宝库,只是需要我们去挖掘。环保的理念一般来说,无非是清净国土、尊重生命,这就是我们佛教经常挂在嘴上的“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下面,我们简单介绍有关中国佛教生态学的理念。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圣凯法师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