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语“七上八下”语出佛教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成语“七上八下”语出佛教(图片来源:资料图) 七上八下 语出宋蕴闻编《大慧普觉禅师语录》卷二一:“狗子还有佛性也无?无。提撕得熟,口议心思不及,方寸里七上八下,如咬生铁橛,没滋味时,切莫退志,

成语“七上八下”语出佛教(图片来源:资料图)

七上八下

语出宋蕴闻编《大慧普觉禅师语录》卷二一:“狗子还有佛性也无?无。提撕得熟,口议心思不及,方寸里七上八下,如咬生铁橛,没滋味时,切莫退志,得如此时,却是个好底消息。”形容无所适从或心神不定。如《朱子语类》卷一二一:“吾人日夜要讲明此学,只谓要理明学至,不为邪说所害,方是见得道理分明。圣贤真可到,言话真不误人。今人被人引得七上八下,殊可笑。”明施耐庵《水浒传》第二六回:“那胡正卿心头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暗暗地寻思道:‘既是好意请我们吃酒,如何却只般相待,不许人动身?’只得坐下。”也形容零落不齐或纷乱不齐。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四九回:“探春道:‘林丫头刚起来了,二姐姐又病了,终是七上八下的。’宝玉道:‘二姐姐又不大作诗,没有他又何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七上八下 俗语佛源 禅师语录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