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语“斩钉截铁”出自佛教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成语“斩钉截铁”出自佛教 斩钉截铁 语出《景德传灯录·道膺禅师》:“问:‘学人拟欲归乡时如何?’师曰:‘只遮是。’新罗僧问:‘佛陀波利见文殊,为什么却回去?’师曰:‘只为不将来,所以却回去。’

成语“斩钉截铁”出自佛教

斩钉截铁

语出《景德传灯录·道膺禅师》:“问:‘学人拟欲归乡时如何?’师曰:‘只遮是。’新罗僧问:‘佛陀波利见文殊,为什么却回去?’师曰:‘只为不将来,所以却回去。’师谓众曰:‘学佛法底人,如斩钉截铁始得。’”原喻禅门顿悟果决之词,与云门宗三转语中“截断众流”义相似。后比喻说话或行动坚决果断,毫不犹豫。《朱子语类》卷五一:“看来,惟是孟子说得斩钉截铁。”元马致远《哨遍·张玉岩草书》套曲:“斩钉截铁,缠葛垂丝,似有风云气。据此清新绝妙,堪为家宝,可上金石。”周而复《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二二:“‘请假,你不好意思请假,我给你请假。’朱瑞芳说得斩钉截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斩钉截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