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整旗鼓”语出佛教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重整旗鼓”语出佛教 重整旗鼓 《圆悟佛果禅师语录》中:“这僧吞钓三千浪激,洞山眼正千里同风,法灯重整枪旗,再装甲胄。虽然如是,山僧即不然。”这句话中的“重整枪旗”意为重振宗风,后来衍变为俗语

“重整旗鼓”语出佛教

重整旗鼓

《圆悟佛果禅师语录》中:“这僧吞钓三千浪激,洞山眼正千里同风,法灯重整枪旗,再装甲胄。虽然如是,山僧即不然。”这句话中的“重整枪旗”意为重振宗风,后来衍变为俗语中的“重整旗鼓”,比喻失败后,整顿再起。清湘灵子《轩亭冤·惊梦》:“侬欲重振旗鼓,烦你拟篇男女平权文劝戒女子。”杨啸天《参加第九镇南京起义》:“我军既败,复重整旗鼓,联合江浙诸军,协谋进攻南京。”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十八章:“我就知道你不会完蛋,定有重整旗鼓的一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