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观点 > 正文
24%的美国人相信佛教轮回 如何看待生死轮回
2009年12月17日 09:43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三、超越轮回

《圆觉经》里说: “一切众生,从无始际,由有种种恩爱贪欲,故有轮回。”只要有恩爱贪欲,就逃不出轮回。轮回,是生与死不断循环的过程,印度人认为处于轮回中的生命是不完美的,因为生灵要接受永恒的轮回,在世间遭受每一期生命的痛苦也就是无限的,在佛教看来,长生、永生、不死,仍然在痛苦的轮回之中,唯有无生,才能从生命的煎熬痛苦之中超拔出来,才是究竟常乐的清净生命。

佛教的最终目标,是解脱,超越,自由,或涅盘,佛教希望人们能够从现实的苦难之中,达到自由和解脱的“涅盘”境界。涅盘是超越现象无生无灭的一种精神境界。所谓无生的境界,就是超越轮回,不受生死之苦的境界,那么怎样才能超越轮回呢?那当看清六道轮回之苦,并产生出离之心, “汝当求出离,得此佛说教。以恒坚实志,奉行次法规。如象推草寮,摧破死主力。当舍生死轮,灭苦尽无余。”修持佛陀开示的法教,便能将烦恼如草屋般摧毁,进而除去我执,打破自我中心的迷思,从轮回中解脱出来。佛陀开示的法教即为戒、定、慧三学。戒,是一种规则,它能帮助我们戒掉不良的习气、不好的行为,帮助我们遵守一定的人生规则,使我们获得幸福;定,就是心专注一境,同一时间内专心致意做一件事;慧,表现为正知正见,了解事物的本来面貌。戒、定、慧三学,是清治贪瞠痴烦惑的利器,是使人们逃出生死苦海的法门,是我们求得解脱的道路。由于戒行的精严,正知而住,使心不为五欲之境所动,由此进而修定,由修定而离欲,依定而发慧,有意便可以降伏内心的烦恼,而得到解脱。

有人提出,之前已种下恶业,如何解脱。对于过去已然造下的种种恶业,可以藉由福德智慧的广增来转化,福德从行善来,智慧由修道得,所以《优婆塞戒经》云;“善心智慧因缘力故,恶果定者亦可转轻。”即使是造了五逆十恶的人,若能于临命终时,至心称念阿弥陀佛,令声不绝而具足十念者,便可带业往生极乐世界下晶下生的莲华之中。此外,礼忏诵经也是佛教特有的修持法门。

四、轮回的意义

那么轮回的存在对我们的人生究竟有什么意义呢?对生命有什么意义呢?

似乎总能听到这样一句话:“如果有来生,我一定会……”从这句简单的话可以看出人是相信轮回的,而生命的轮回给人以希望。人的生命不止只有短暂的几十年,这一期的生命结束了,下一期又开始了,生了又死,死了又生,生生死死,死死生生绵延不绝,希望无限。 “好比燃烧薪木,一根木柴燃尽了,再加上一根,一根一根地添加,虽然木材各不相同,但是火焰能够不停地延续下去,薪尽火传。”

生命的轮回,给人的心盖上一座房子,约束净化人的心灵。当有情众生“确信业报由各自负责”才不会像赌徒那样,不计后果押注,恣意挥霍自己的人生,也不会受到外界的种种诱惑,种下恶业。善恶自造,苦乐自招心不敢如野马,任性而行。

生命的轮回,给人精神上的寄托,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在轮回面前,即便是天上的“神”也不能脱离“业”,这样人才能真正的达到平等的境界。不管你是俯看众生的达官贵人也好,还是跪坐街头以行乞为生的乞丐也好,都不可能避免的进入六道轮回中。而在轮回中,神无权主宰人的下一世生命,而是由人自己的业力所决定,根据人自做的业力,而产生千差万别的苦乐果报。从乞求神灵赐福予我们不要降祸的神权控制中超脱出来,主宰我们的是自身的业力,神不能给我们幸福,也不能剥夺我们快乐的人生,自己才是起惑造业,轮转生死的掌权者。

有了轮回,现世的生活才有意义,短暂的尘世生命才有了着落。“一饮一啄,莫非前定”,会让现世的人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会更加谨慎。有了因果轮回,这个世界就会少了许多恶,肆无忌惮的贪官污吏就会少很多,盗贼诈骗就会少很多,就会少了尔虞我诈、争名夺利,多了行善积德,现世就会变得美好一些。

【头条】:王作安:中国各宗教彼此尊重、和睦相处、共生共长

【观点】:24%的美国人相信佛教轮回 如何看待生死轮回

【禅茶一味】:胡肋:静听松涛起半空

【素食】:冬天请尝尝素食火锅

【朝圣】:梅里雪山:走进梦中的“香格里拉”

【一日禅】:保持纯净 流言蜚语只能让你更纯净 升得更高

【觉悟】:修行即心里时刻平平静静 不容苟且

【众生】:李连杰:佛教信仰推动我成立壹基金

【心灵物语】:野兔的安全法则 相信走过的路

【图片】:感受悲心悯念的观世音菩萨

【书店】:寻汉字之魂 悟生命之道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春华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