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佛学书店 > 图书分类 > 养生 >
《从字到人—养生篇》

《从字到人—养生篇》

定价:¥28.00元

作者:曲黎敏
出版发行:湖北长江出版集团 长江文艺出版社

简介:《从字到人—养生篇》是《从头到脚说健康》作者的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医文化专家曲黎敏最新力作。曲黎敏教授在本书中娓娓道出汉字神秘起源,结合养生之术,探寻生命的本源,从文化的高度阐释了宇宙和生命的关系与意义。从造字原理到文化故事,从日常的保健养生到人生哲学,全书内容深入浅出,生动活泼,使老百姓通过中国最古老的汉字,了解文化,认识生命,学会养生……
[发表评论] [字体: ]

**作者简介**

曲黎敏,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天人医易中医药研究院院长。曲教授先后获得北京师范大学语言文学学士、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硕士,具有深厚的国学素养,精通文字学、传统医学等。

多年来,曲黎敏教授一直致力于中华医道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与推广,不仅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主讲“中医与传统文化”、“周易与中医学”、“道家思想研究”、“中国文化经典导读”等课程;还多次受邀在清华、北大、浙大、复旦等著名高校和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山东教育电视台主讲《黄帝内经》及养生智慧。

她的演讲深入浅出,内容广博,使听众于绵绵细语之中既能领略到传统文化的智慧与魅力,又能参悟大道至简、真切实用的养生智慧。

**图书目录**

序 汉字之美与生命大道

引子 阴阳——阴阳之识人术

阴阳之道 / 何谓“阴”? / 何谓“阳”? / 阴虚与阳虚 / 五种阴阳之人

天卷

天——因天之序

人的头上有片天 / 天人合一的具体体现 / 养生巧用天枢穴

春——春之生

春:蠢蠢欲动的小虫子 / 春季如何养生? / 感悟春季养生的大情怀 / 春季养生如何吃?

夏——夏之长

“夏”字何解? / 夏季如何养生? / 夏不养生的因果报应 / 夏季养生饮食要点

秋——秋之收

“秋”字何解? / 秋季如何养生?

冬——冬之藏

“冬”字何解? / 冬季如何养生?

地卷

地——地之厚德载物

也,女阴也 / 厚德载物的地 / 地食人以五味 / 五味过重会伤身 / “忌口”背后的秘密

水——万化之源

“饮”字的学问 / 水为何意? / “水”如何养生防病? / 水的哲学启示

酒——酒是一把双刃剑

酒的起源 / 酒之功过 / 喝酒的禁忌 / 苦酒非酒

食——民以食为天

何为“食”? / “即”、“既”与食的关系 / 药食之别 / 食之道 / 三餐吃好,少病没烦恼 / 过节饮食注意事项 / 五脏与食疗

人卷

人——人之生命哲学

“人”从何来? / 人——生于天地,成于四时 / “人”字的生发(仁、众、从、比、化、北)

男女——男女有别

男人 / 女人 / 男女的不同之处 / 男女养生

家室安宁——家和万事兴

“家”的由来 / 何为“室”? / 先学习、立业,后成家 / 男娶与女嫁的学问 / 和睦的家庭从安宁开始
媒——调和阴阳的黄婆

“媒”字从撮合婚姻中来 / 人体中的大媒人——脾 / 媒人产生的社会现实背景 / 媒婆——一份很有技术含量的白领职业

门户——门当户对的婚姻现实性

“门当”和“户对”的含义 / 人体上的“门”与“户” / “门当户对”与婚姻和谐

婚姻——男大当婚,女大当嫁

先有“婚”,再有“姻” / 婚姻产生的三种说法 / 男女以正,婚姻以时 / 和谐美满的婚姻可养生

身孕——一个神圣而艰辛的过程

“身”和“孕”的由来 / 产生滑胎的原因 / 小产之伤十倍于大产 / 养胎二法

生育——生不易,育更难

何为“生”,何为“育”? /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 人之五伦——“天地君亲师” / 人一生的界定

姓氏——寻根问祖的姓氏

表明出生血缘的“姓” / 表示个体特异性的“氏” / 姓氏合一 / 姓氏是优生学的关键

名——每个人的代号

何为“名”? / 出生百日后取名 / 起名与婚配 / 各朝各代的取名之法 / 避讳与改名

字——字会生字

生孩子 / 乳也 / 指文字 / 名字

朋友——友情是长生大药

两挂贝壳串起“朋” / 两手紧紧相握的“友” / 同门曰朋,同志曰友 / 友谊相伴,健康相随

和——和谐之道

“和”之渊源 / 为什么乐师和厨师是中国文化的代表者? / “和”之境界

医卷

医——流淌在中国人血脉中的中医文化

独具匠心的“医”字 / 漫话医学起源 / 从医者的志向与资质 / 医生的等级之分 / 中医文化产生的背景

药——用药如用兵

“药”字从快乐中来 / 中药的作用 / 药分上、中、下三品 / 药能否解决一切疾病? / 中药的四气五味 / 是药三分毒 / 中医看病的四大要素:理、法、方、药 / “君、臣、佐、使”的用药之法 / 用药如用兵

疾病——疾与病的秘密

疾与病的不同之处 / “结草衔环”的故事 / 临床与行医 / 与疾病有关的成语

附录

汉字的源流

汉字起源三说 / 三篇文章奠定汉字的根基 / 汉字三美

小学四种——研究字,更研究人

《说文解字》:偏旁部首分类法 / 《尔雅》:同义词归类 / 《方言》:解释各地不同方言 /  《释名》:用声音解释词义

五行与五脏等的对应关系表

**精彩片段**

阴阳——阴阳之识人术

阴和阳,是中国文化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也是中医认识自然、认识生命、认识人体、认识疾病与健康关系的重要思想基础和理论体系基础。

阴阳之道

古语云:“一阴一阳之谓道。”这个“道”既不虚,也不玄,衣食住行处处有阴阳。

在穿着方面,古人穿衣上为衣,下为裳。古人讲“天玄地黄”,皇帝在出席重大礼仪时穿衣就十分讲究。下衣为黄裳,黄色对应土地,地为阴,因此就对应“阴”;上衣为玄色,就是黑里带微赤的颜色,对应天,天为阳,所以玄色就对应“阳”。所以穿衣也是与天地阴阳属性相对应的。

在饮食方面,水与火相对,水为阴性,火为阳性;中医里把水还分出了阴阳,地下水为阴,草叶树枝上未落地的露水又为阳水。所以阴阳在中国文化中不是一个绝对的、相互对立的概念,而是一个相对的、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的概念。再比如酒,酒有水火二性,酒表面看上去是水(阴性),点燃后却是火(阳性)。牛羊肉等畜类的肉食为阳性,鱼虾则为寒性,就是阴性。面(小麦)是阳性,而米(水稻)则为阴性。

在居处方面,古人认为,高处多阳,低处多阴,所以在建房子的时候,多选高处朝阳的地方,而不选低处背阴的地方。这种朴素的思想认识,其实也和人的生活起居应适应天地阴阳规律相吻合。一般来说,地下室都不会住人,因为地下室见不到阳光,阴气过重。古代中国人还爱管活人住的房子叫“阳宅”,而逝去的人要入土为安,所以就有了“阴宅”之说。

在行的方面,走路时抬起的脚为阳,落地的脚为阴,但抬起的脚会再落下,落下的脚又会再抬起,这就是阴阳。走路这个很简单的动作,就体现了一种阴阳的转换。

生活中的阴阳还有很多,比如我们用筷子吃饭时,不动的那根筷子为阴,动的那根为阳。一阴一阳的筷子搭配起来才能夹起饭菜,把美味送人口中,这也是阴阳之道。

我们的脸上都会显现出阴阳:下眼皮不能动就为阴,上眼皮可以动就为阳。

拿人体来说,头为阳,所以不怕冷;脚为阴,所以要保暖。上部为阳,下部为阴;前面为阴,背后为阳;拿脏腑来说,五脏(心、肝、脾、肺、肾)为阴,六腑(小肠、胆、胃、大肠、膀胱、三焦)为阳。

还有我们人,女子为阴,男子为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