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观点 > 正文
大地众生 皆有佛性 佛教与环保
2009年11月25日 10:42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佛教观点] [大地众生] [环保]

日常生活加强环保的观念很重要,例如:

吃的、用的适度即可,多买不用便成垃圾。

把车子保养好,不让它冒黑烟。

少用免洗餐具。

洗澡不淋浴,采盆浴。

不随手乱扔东西,减少制造垃圾。

家中照明设备改换成瓦特数低的灯泡。

调高冷暖气的自动开启温度。

回收看过的报纸及机油。

买菜或买杂货时,带自己的背袋或购物袋。

检查车胎,充气不足的车胎容易坏又耗油。

选择耐用又省油的放射状轮胎。

开车时,尽量少开冷气。汽车冷气是大气层里氯氟碳化合物( CFC)的来源之一。

多购可以回收材料制成的器材和文具。

喝饮料时,多用瓷杯,少用纸杯。

惜福的方法很多,今归纳为四点:

只字必惜,贵之根也。 粒米必珍,富之源也。

片言必谨,福之基也。 微命必护,寿之本也。

净化人心

《维摩经.佛国品》说:“若菩萨欲得净土,当净其心;随其心净,则佛土净。”这是说国土的清净,主要取决于心的清净。因此,“环保”,除了注重地球上的环保工作外,内心的环保净化更为重要。平常贪欲、瞋恨、嫉妒、邪见等盘踞我们的内心,污浊了我们的心灵,所以我们要把心内的贪欲心改成喜舍心、瞋恨心改成慈悲心、嫉妒心改成包容心、怀恨心改成尊重心,只要我们能将内心的恶念一改,所见所闻所接触的事件立刻就不一样了。

心灵的环保要如何做?就是“只要心中有佛”。心中有佛,眼睛看到的都是佛的世界;心中有佛,听到的都是佛的声音;心中有佛,说的话都是佛的语言;心中有佛,所做的都是慈悲的事情。所以,我们虽然生长在这污浊的娑婆世界,只要懂得心灵环保,也能成为一朵出于污泥而不染的莲花。

地球上有河流、大海、森林、高山、动物等。人体的血脉如河流,川流不息,不断运送养分;肾如大海,不停发挥新陈代谢的功能;肺如森林,吸取氧气,吐出二氧化碳;骨如高山,支撑身体的挺立;细胞如动物,不断地活跃运动着。身体亦如一座村庄,住有眼、耳、鼻、舌、身、心。心能主宰五根的活动,心能安住,身才能安宁,所以我们要“把心找回来”,重视心灵环保的净化。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