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观点 > 正文
大地众生 皆有佛性 佛教与环保
2009年11月25日 10:42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佛教观点] [大地众生] [环保]

佛教对环保的看法

当前环保的问题有内在的心灵环保及外在的生态环保,心灵环保要靠大家净化自己的贪、瞋、痴三毒;生态的环保,比方自然界的保育、空气的净化、水源的清洁、噪音的防止、垃圾的处理及辐射的防止等,则须靠大众的力量共同来维护。佛教在此方面,主张如下:

护生

佛教的不杀生戒就是护生思想,如《梵网经》菩萨戒云:“若佛子以慈悲故行放生业,应作是念:‘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无不从之受生,故六道众生皆是我父母,而杀而食者,即杀我父母,亦杀我故身。’若见世人杀畜牲时,应方便救护,解其苦难,常施教化,讲说菩萨戒救度众生。”此禁杀的戒律,即是尊重有情生命的思想。在消极方面是不杀生,在积极方面则是放生,进而营救一切有情的生命。对畜生非但不杀,在世人杀害畜生时救护牠,解除牠们的苦恼,使牠们安全无惧。所以佛教的戒律思想,对动物的保护,有着积极的慈悲救济观念。现代的人,不论是天上的飞禽、地上的走兽或海里的生物,无一不食,恣逞口腹之欲,任意杀生,不但增加内在心灵的污染,也影响到外在自然界的生态平衡,增加暴戾之气。因此,为了提升我们的生活品质,应当提倡护生。过去的祖师大德因慈及六道众生,尤其是畜生道,感得与虎豹共处而无阻扰,如隋代慧日道场的慧越法师,于群兽前来时,为其说法,老虎的凶性不但不发,更以法师的双膝为枕,时人传为美谈。新罗慈藏法师,日常以慈救为先,隐居山林,绝粮数日,感得异鸟衔果供养。《杂宝藏经》载,一位即将命终的沙弥因为抢救落水的蚂蚁而得延长寿命。这种种的例证无非启示后人护生是做人的基本道德,也是化暴戾为祥和的利器。

护生就是保护自然生态,不单是动物的保护,就连一株草、一棵树,都必须加以培植、爱护,因为他们对空气的净化和水源的保护,都有不可忽视的功用。因此,我们也要爱护生长在大地的树木花草,使能绿草如茵,繁花似锦,大树成荫,让大众共同享有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

护生不只限于动物与植物,大至山河大地,小至日常生活的用品,无一不是我们爱护的对象。如一张桌子、一条毛巾,本可使用十年,由于我们不知加以爱惜,只用了五年,这就是“杀生”。

惜福

资源回收

日常生活中,随手一揉,都是在浪费大地资源,在不可避免的消耗下,积极配合“废纸回收”,让可用的资源再生,是一件功德的事。根据统计:种一棵树要花十年的时间,砍一棵树却只要几分钟;婴儿从出生到二岁,所用的纸尿布,必须要用掉二十棵树;每回收一吨废纸,可以少砍长八公尺,直径十四公分的原木二十棵,若能以再生纸代替模造纸,每月可以少砍约四十万棵原木。因此,回收废纸制成再生纸,以循环利用,除可减少砍树量,亦可间接救水源。

废纸的回收,其分类方式是:

白纸类:如笔记书写纸、电脑报表纸、白信封、便条纸等回收后,可再生成文化用纸或厕卫用纸。

混合纸类:如杂志、书籍、影印纸、再生纸等回收后,可再生成文化用纸或纸板。

报纸类:如报纸、电话簿等回收后,可再生成新闻纸或纸板。

牛皮纸类:如牛皮纸袋、纸盒等回收后,可再生成工业用纸。

不适合回收的禁忌品有:

纸制品,如复写纸、蜡纸、沾有油渍之纸、合成纸、利乐包等。

非纸类物品,如塑胶制品、金属及玻璃瓶等。

一个人要靠什么生活?不外是福报,福报如我们银行的存款,必须要有积存才能支出,而回收废纸就是修福的最具体行动。

常有信众夸我很聪明,我的聪明则是从“惜字纸”而来。记得在丛林受教时,一张纸不仅两面都会利用,连字里行间的空白处也会挤上几个字,有时还会用色笔在纸上再写上一遍,除非到真没有办法分辨时,才会不舍的丢弃,我确信是因积了此福报才开智慧变聪明的。所以说,惜福即可从现在开始——回收废纸。

又资源回收的项目有多种,除了废纸之外,铝罐、宝特瓶、玻璃瓶等也可回收加以利用。资源回收、垃圾分类,表面上看起来是个人的行为,但参与的人数若多起来,则会在群众之间形成一种相互的支持力量,实践环保,不但可将所学的佛法落实于生活实践中,并可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关系,故为维护自然资源,资源回收的触角应多方面的延伸。

防制污染

科技突飞猛进,地球环境的污染也与日俱增,为了拯救地球,我们必须减低污染,如避免使用容易造成污染的产品,如塑胶袋、宝丽龙和含铅的汽油等,其中尤以塑胶造成的公害最大。塑胶本身是一种化学合成物,使用时即潜藏危机,用来装盛食物,在高温时,聚合剂的析出,容易造成食物中毒,导致肝癌和昏睡等病症;在使用过后,因其非大自然的一份子,无法自然分解、腐化,以火焚烧,还会产生致癌的氯化氢毒,用土掩埋则万年不腐。因此,有识之士选用家庭器具用品时,应当少用塑胶制品,尽量选用可回收材料的制品。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