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观点 > 正文
大地众生 皆有佛性 佛教与环保
2009年11月25日 10:42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佛教观点] [大地众生] [环保]

僧侣对环保的贡献

自古佛教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就有着深远的影响。佛门中历代的高僧大德,造树维护山林、整治河川、修桥铺路、珍惜资源,并于讲经说法时,劝导大众护生放生,提倡素食,培养大众惜福的观念,所以每位僧侣都可说是环保专家。“环保”这个名词,在古时候虽未曾有,但他们毕生所言所行,可以说都是在实践环保的工作。

如泗州开元寺的明远法师,为防治淮水与泗水的泛滥,种植树木松、杉、楠、桧等数万株,使泗州一带免除水患。

东都洛阳道遇法师,眼见黄河龙门天险时有水患,船舶航行于此,定遭翻船之危,乃伙同白居易,劝导两岸民众出钱出力,将此自古以来的险津,彻底予以消除。以上所举,乃是僧传所记载的高僧行谊,尚有更多不为人知的禅僧、云水僧,到处游方,与大自然为伍,行于山路间,见山地行路之难,乃自持铁器,开辟山坡道路,让人有路可行,默默实践利他的菩萨行。

1992年3月4日(农历二月一日),佛光山为提倡环保,在一年一度的信徒香会中,特别举办“佛光山信徒身心环保净化法会”,其目的在让大家共同响应身心环保净化运动,从内心的清净,影响心外世界的净化。在此身心环保净化活动中,更提出力行身心环保的十二大德目:

口中轻声不制造噪音。 地上清洁不乱丢垃圾。

手里禁烟不污染空气。 身心尊敬不行动粗暴。

行动礼让不侵犯他人。 面上微笑不出现凶相。

口中软语不出现恶言。 大家守法不要求特权。

人人守纪不违犯纲常。 开支节俭不任意浪费。

生活踏实不空荡虚浮。 凡事善心不孳生歹意。

1992年6月21日,国际佛光会中华总会与教育部、行政院环保署、农委会、台湾省林务局、《中国时报》、财团法人寿山文化基金会、自然生态保育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种两百万棵树救大高雄水源及废纸回收”运动。以种两百万棵树,直接救水源;而废纸回收可以减少砍树量,则是救大树,间接救水源。

极乐净土与环保思想

在佛教中,最有名的环保专家,当属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在其因地修菩萨行时,以其清净识摄取二百一十亿诸佛国土清净之行,发下四十八大愿,历经久远时日,建造完成今日的西方极乐世界。极乐世界的建设是黄金铺地、七宝楼阁、八功德水,房屋、树木、花草、公共设施都非常美好。净土中只有公益没有公害,只有美好没有脏乱,更没有黑烟废气、喧嚣噪音、污染,气候清爽宜人,水则是含有澄净、清冷、甘美、轻软、润泽、安和、除息、养根等八种特质的八功德水。在极乐净土的人民,都是诸上善人聚会一处,人人身心健全,寿命无量,三业清净,无有三毒,更不会有人随便砍伐林木,放眼皆是绿树、红花、青草。所以,阿弥陀佛可说是身心世间及器世间的环保专家。其他像药师琉璃光如来的琉璃净土和弥勒佛的兜率净土等,也都是理想中的环保世界,净土世界实在是我们规划人间净土的典范。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