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佛教 > 佛学书店 > 图书分类 > 正文
星云大师向左圣严法师向右

星云大师向左圣严法师向右

定价:¥32.80
折扣价:¥32.80
作者:李倩
出版社:中国物资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年2月第1版第1次印刷
装帧:平装
开本:16开
ISBN:978-7-5047-3248-4/B•0191

[发表评论] [字体: ]

**作者简介**

星云大师(1927年一),俗姓李,名国深,出生于江苏省江都县。12岁时,他在宜兴大觉寺出家;1948年,出任南京华藏寺住持;1949年春,前往台湾,初驻锡中坜圆光寺,并于次年开始主编《人生》杂志月刊;1967年5月16日,他在高雄开创佛光山,以弘扬“人间佛教”为宗风。 圣严法师(1930年一2009年),俗姓张,名志德,出生于江苏省南通县。14岁时,他迫于生计出家为僧;19岁时投身从戎,随军队离开大陆远赴台湾;1959年,结束十年军旅,于东初老人座下二度出家;1969年,留学日本立正大学,六年后取得文学博士学位;1989年,创设法鼓山;1993年,提出“心灵环保”,为法鼓山核心理念;2009年2月3日圆寂,享寿八十岁。

**内容简介**

星云大师,在云水日月中累积了禅门菁华;

圣严法师,于风雪独行时品尝了人生百味。

当禅门的无上智慧与禅者的处世心语碰撞在一起,便如春风化雨,滋润了芸芸众生的干涸心田。参禅并不一定是为了修佛,拥有一颗真挚的初心,便能在似海的佛法中获得现代生活为人处世的方法。领悟两位禅学大师的良言偈语,便能够借助禅的智慧开阔心胸、坚定意志、开发思维、调和精神、调养身心、磨炼心地;便能在富时平和、穷时快乐,工作时舒心、休息时放心,便能够生无烦恼,死无畏惧;便能够得到安定、彻悟、清净、圆融、澄明,而这些,正是忙乱、疲惫、被折磨、被遮蔽的现代人最需要的东西。

大彻大悟很难。但每天有一点小小的开悟是可能的,我每天都在努力。要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断用心去开悟。

  ——星云大师

如果知道人生难得,就能够知善知恶、为善去恶,人生就有了意义;如果又能进一步积极奉献、自利利人,这就是人生最大的价值。

  ——圣严法师

如今的星云大师,不只属于佛光山,不只属于台湾,不只属于中国,已经是全世界、全人类的宝藏。

  ——媒体评论

风雨垂泪,草木含悲,苍天不愍。痛失眼目;一代人天师表,留一颗好心到生命的尽头。激励、温暖两岸佛子。

  ——什邡罗汉寺住持素全法师悼圣严法师

**目录**

上篇 星云讲佛,禅是淡淡下午茶
语录 星云偈语,禅深似海自有岸
序章 轻叩禅门,观似海佛法
薪火传灯,星云大师的云水日月
在滚滚红尘中拈花微笑
第一章 做智慧人,行云流水的人生
睿智如星云大师,手持一盏般若智慧的心灯行走于世。智慧如太阳,可以照破黑暗;如良田,可以滋长善根;如明镜,可以洞悉万象;如大海,可以容纳百川。
做一个智慧的人,在行云流水般的日子里时时点燃那一瓣心香
一炷清香不如一瓣心香
智慧绝非刹那芳华
凡尘俗世听梵音
平凡生命不平庸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第二章 做幸福人,一池落花两样情
众生皆在红尘中颠倒,以至认为幸福不可企及。星云大师却带着池边观落花的闲散心情,告诉我们幸福其实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每天说一些欢喜的话,化解自己的悲伤;每天做一些利人的事,将快乐与他人分享;每天谈一些益智的事,增长自己的智慧;每天审视圣者的慈像,增加心灵的善美。
痴迷的人总以为幸福在遥远的彼岸,其实,在大师眼里,闲池边的落花也有幸福的味道。
谦虚与伟大最近邻
轻如尘埃,也不必妄自菲薄
无上功德在于忍
存平常心,做非常人
生命仿若不系舟
第三章 做快活人。境不转心转
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人不转,境转;境不转,心转。人生在世不过数十年寒暑,人人都是过客。有的人活得认真,有的人活得随缘。如星云大师一般,做个快活的弥勒,不必太较真,也不要太随便。在所有环境中随遇而安,匆匆而逝的岁月也有别样的精彩。
剪掉心中的死结
善意如禅钥,开启快乐法门
用微笑点亮人生
皆大欢喜,才是真的快乐
在生命的直行道上转弯
靠近圣贤才能成为圣贤
第四章 做明白人,留一只眼睛看自己
低头,可以鉴照自性的澄明;退步,才能收获一畦肥美的稻穗,宇宙万有,因为虚空含纳包容。当世人皆向往心外的财富,星云大师却保持着难得的清醒:唯有内心的财富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与其向外寻寻觅觅而不得,不如用心将智慧、忍耐、包容学到手。
身在山中,不识山之面目
远看画则美,遥望山更幽
自省如明镜,观照己身
退步原来是向前
把心放空,才能包容万有
先做牛马,再做龙象
第五章 做慈悲人,点亮心灯的善缘
星云大师常常面带慈祥的笑容,他总是对弟子们说,我们的微笑,在他人眼中是美丽的;我们的赞美,在他人心底是温暖的;我们的倾听,在他人感觉里是虔诚的。
怀慈悲心行慈悲事,凡夫俗子也能拥有一个辉煌的人生。
慈悲心最美
以柔克刚,可登峰造极
慈悲如心戒,不拘形式
你重要,他重要,我不重要
片语金箔,皆可布施
以力折服,也是慈悲
第六章 做聪明人,横吹笛子竖吹箫
聪明的人,怀欢喜心做欢喜事,自然成就欢喜的人生;愚痴的人,心揣黄莲做苦事,终成烦恼的人生。世间万事无不在自己的一念之间,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像星云大师所言,做个聪明人,横吹笛子竖吹箫,动听的旋律便时刻环绕身畔。
弱者等待时机,强者创造时机
懂得变通,不通亦通
人生如同跳探戈
律己宜严,待人宜宽
拒绝也要留有余地
第七章 做洒脱人,随缘安然
星云大师常说做人当如水,洒脱的人生,有如山泉清流,浑然天成,不假造作,自然而流,不带勉强。那淙淙的清泉,于山穷水尽处,百转千折,随缘安然。任路远道遥,澄澈见底,甘纯清净,可以涤人忧虑。
不是不关心,只是不动心
日日好日当惜时
不苦不乐的中道生活
琴弦有短长,人生得妙曲
不为世俗羁绊,平生自得快活
铅华洗尽,才有持久的美丽
第八章 做积极人,剪修生命的荒芜
星星会陨落,钻石也粉碎,唯有积极的人生信仰,水漂不走,火烧不尽,恶风倾动不了。在星云大师眼中,一个积极的人当时常剪修生命中的荒芜,唯有如此,才能任凭人间蝶去莺飞,心田自有桂树半亩。
不偷浮生半日闲
理想让人生轻舞飞扬
切忌不耐烦而无恒
安逸是人生的无底陷阱
在勤奋中创造光明
平静湖面练不出精干水手
第九章 做好学人,活到老学到老
知识,如明镜一般,为人生映照出一个个亮面。一个好学的人,能够在学习中增长知识,修炼涵养,培养气质,使自己成为一个发光体,并与世界的灿亮接壤。
书中莲花朵朵开
三更有梦书当枕
学习是一种偏执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为学路上先学做人
第十章 做富贵人,另类的财富
在星云大师看来,真正的富人,不一定有良田万顷,但却有自己的一方心斋;不一定有豪宅香车,但定有温馨家庭;不一定有万千追随者,但定有知己挚友。人生在世,钱固然重要,但却绝非万能。除了金钱之外,还有很多更值得追求的东西。
下篇 圣严说禅,伟在寻常人世间
语录 圣严禅话,妙谛莲花次第开
序章 暮鼓晨钟,看白莲初绽
风雪中的行脚僧
二十字遗偈
第十一章 侧耳听禅,生活即道场
“佛就像那庭前柏树一样熟悉,我们每天晚上抱佛入睡,早上又跟佛起床,只是自己不知道罢了。”在圣严法师眼中,禅无处不在:在父母温暖的怀抱中,在亲人深情的对视里,在苦难者虔诚的仰望中,甚至在一朵花的温柔开放、凄凉调零中……
翠竹黄花皆妙谛
携自家宝藏,行万里禅游
千年暗室,一灯能破
缠绕心灵的生死线
第十二章 面朝苦海,也有春暖花开
一个人如果有禅心,就可以活得自在一些,自由一些,快活一些,幸福一些。拥有春暖花开般的心情,便能从容自若地面对苦海,就像一株草,每天只要有三五滴露水的滋润,就可以开出青翠的颜色,挺立在风雨中。
人生失意无南北
把绊脚石当做垫脚石
自伞自度,赏万里晴空
大鸭游大路,小鸭游小路
知足是幸福的起点
第十三章 虚怀若谷,见百川归海
滴水虽微,渐盈大器;滴水虽微,见微知著。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唯有虚怀若谷,才能在一滴水中洞见海洋,在一粒尘中得见宇宙。做一面圣严法师所说的“反身镜”,观照自己,也照亮他人。
不做那一汪死海
遇谤不辩,沉默即宽容
拔除嗔怒的毒根
境由心造,后退一步天地宽
第十四章 即刻回头,自能上岸
奔波忙碌的现代人,总是被规划限制,被标准约束。若心里有欲望,心里有比较,心里有执著,就无法走向圆融的道路。莫若放下一切,即刻回头,岸就在眼前。
放下万缘,如自在浮云
得失常挂心,宠辱皆心惊
一切不幸都只是过程
一念贪心起,火烧功德林
第十五章 心中有天籁,但奏无琴弦
箭未离弦时,便看到它在天空中飞行的轨迹,这是神射手的境界;闲着眼睛在月夜行走,不曾抬头便洞悉月圆或者月缺,这是明眼人的境界;手持无弱琴,耳边尽是动人天籁,这是有心人的境界。智者,应做心眼合一的神射手,当处处慧心的明眼人。
不嫉妒,才能得救赎
境随心转是圣贤
自知之明是生命的完美底线
懂得感恩,万事随缘心不乱
卸去抱怨的心灵枷锁
第十六章 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
圣严法师说:“心净则国土净。”禅是抵达心净的必经之路,也是与人为善的最佳方式。做一个怀慈悲的人,与人结恩不结怨,关心他人也便是关怀自己。
布施,不是施舍
良言入心三冬暖
心有菩提,结恩不结怨
送一轮照亮心房的明月
第十七章 足履实地,才可步步踏着
人生没有捷径可循,唯有一步一步走,能才抵达终点。着眼于当下,脚踩着实地,在浮躁的世界里才能走得稳妥。圣严法师说,昨天已然过去,明天不可掌控,唯有向当下臣服,才能获得真正的力量,开启智慧的法门。
活在当下
人生没有时间老
以必死之心好好活着
一日不作,一日不食
第十八章 乱花入眼,心静则无物
行走于世间,犹如飞花落叶中行走,世间的纷扰犹如花叶的旋舞。心净之人,不观花叶,反而能见到树木深埋于泥土中的根本,在飞花落叶之中不沉不没,在肉身坏灭的进程中不动不摇。
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
坐观日落的美丽
怀有成为珍珠的信念
一无所有也便一无所失
第十九章 弯腰而行,渐入禅门
人生之理如同在山间负重前行,唯有弯腰才能稳步,唯有起伏才见路途。学会弯腰,难得糊涂,沧桑岁月中才可自主沉浮。
难得糊涂去机心
上天暗笑我辈痴
大智若愚,大巧若拙
有一种智慧叫弯曲
第二十章 胸有成竹,轻松漫游职场
善用其心,善等一切。生活即道场,在工作中修行,在修行中工作。以禅净化身心,工作中也可怡然自得。处处体会工作禅法,时时拥有禅者心境。轻松对待,便能像圣严法师一样,虽忙碌但仍精彩。
在工作中修行炼心
工作要赶不要急
心中有钟,才能撞出天籁
忙得快乐,乐得欢喜

书店公告

欢迎访问凤凰网佛学书店
邮费计算方式:除偏远地区外其他地区1公斤起价为15元,续重1公斤加收10元,具体资费请您通过客服QQ咨询。
客服QQ:769073580
联系人:程丽丽:13718850846
办公电话:010-65719789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
欢迎访问:佛学书店淘宝店

 

购买方式 详情点击

——招商银行汇款
开户行: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双榆树支行
持卡人:李保华
卡号:6225 8801 0959 7626
佛学书店客服QQ:769073580

佛学书店客服
佛学书店客服QQ:769073580
联系人:程丽丽 13718850846
办公电话:010-65719789
欢迎访问:佛学书店淘宝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