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佛教 > 佛学书店 > 工艺品 > 正文
高仿古籍善本《出相金刚般若波罗密经》

高仿古籍善本《出相金刚般若波罗密经》

定价:¥360.00
折扣价:¥288.00
出版社:中国书店
出版日期:2010年1月出版
装帧:宣纸经折装
开本:32开
ISBN:978-7-80663-769-2

[发表评论] [字体: ]

**内容简介**

高仿古籍善本之《出相金刚般若波罗密经》

《出相金刚般若波罗密经》,后秦鸠摩罗什译本,明成化六年(公元一四七○年)刊本,连环画式佛教经典。

金刚经,全称《能断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又称《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密”字较少用,多写为“蜜”,以喻此经如甘露。“出相”意为图文并存,为此经最大之特色。

明成化六年刻《出相金刚般若波罗密经》,以其译本精良、字体飘逸、图刻妙绝、版式疏朗而成为历代金刚经刻本中的奇葩。

译本精良

此本为后秦鸠摩罗什译本,乃诸多金刚经译本中为世所公认的最精良译本。鸠摩罗什对翻译一丝不苟。他在力求不失原意的同时,更注意保存原本的语趣。既博览印度古典,对梵文极有功底,又因留华日久,对汉文也有相当的修养。同时他对于文学还具有高度的欣赏力和表达力。由于具备了这些条件,故能创造出一种读起来使人觉得具有外来语与华语调和之美的文体。他的译文以“曲从方言,极不乖本”为原则,再考虑到中土诵习者的要求。读来优美流畅,琅琅上口。

字体飘逸

此本字体上承元代遗风,字大如钱,飘逸灵动,悦目醒神。粗线条的字体辅之以细线条的版画,相映成趣,显得气象凝重而华美,有很强的艺术性。

图刻妙绝

此经卷首图八面连式,右六面绘佛说法图,左二面绘僧俗人众驱赶驮有佛经的马队奔赴佛国,不仅规制宏大,而且雕镌甚精,极为壮观。书内插图版式多变,有上图下文式、前图后文式、文包图式不等,亦有一面两图,即上部为图版,下部文字间亦插入图画的。图绘内容丰富,有佛说法,佛、菩萨救难故事及金刚像等,造型皆有灵动之气。古刻本佛典遗存中,《金刚经》版本颇多,但似此本这样的连环画式图卷,堪称绝无仅有。

版式疏朗

五千余字的经文加上如此多的精美版画,至于一经折中,并不显散乱拥挤,实乃匠心独运之佳作。书口上下粗线,层次分明,落落大方。堪称集前世大成,开后世先河。

明成化六年刻《出相金刚般若波罗密经》不仅是明代佛教版画的代表作,也是中国古代刻本佛典中的一部奇书。此经历经六百余年沧桑巨变,传世甚少。幸赖民间收藏家高妙有先生慷慨提供底本,方始此经重见天日,化一成百。

法宝详细说明

法  宝:出相金刚般若波罗密经(明开化年间本,高仿)

出版者:中国书店

尺 寸:35.8×13厘米

册 数:1卷

出版时间:2010年1月

装帧方式:宣纸经折装

内 页:上等单宣

函套及经折封面:上等苏州丝绸,藏蓝色

定 价:360.00元

书店公告

欢迎访问凤凰网佛学书店
邮费计算方式:除偏远地区外其他地区1公斤起价为15元,续重1公斤加收10元,具体资费请您通过客服QQ咨询。
客服QQ:769073580
联系人:程丽丽:13718850846
办公电话:010-65719789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
欢迎访问:佛学书店淘宝店

 

购买方式 详情点击

——招商银行汇款
开户行: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双榆树支行
持卡人:李保华
卡号:6225 8801 0959 7626
佛学书店客服QQ:769073580

佛学书店客服
佛学书店客服QQ:769073580
联系人:程丽丽 13718850846
办公电话:010-65719789
欢迎访问:佛学书店淘宝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