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词语“森罗万象”最初源于佛教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词语“森罗万象”最初源于佛教(图片来源:资料图) 森罗万象 即纷然罗列在眼前的一切事物,指天地万物。如鲁迅《华盖集续编·马上日记》:“在宇宙的森罗万象中,我的胃痛当然不过是小事,或者简直不算事

词语“森罗万象”最初源于佛教(图片来源:资料图)

森罗万象

即纷然罗列在眼前的一切事物,指天地万物。如鲁迅《华盖集续编·马上日记》:“在宇宙的森罗万象中,我的胃痛当然不过是小事,或者简直不算事。”森罗万象一词出于三国时译出的《法句经》:“森罗及万象,一法之所印。”这两句经偈怎么理解呢?原来,森罗万象是“色”,即一切物质现象,而物质现象是刹那生灭、虚幻不实的。马祖道一禅师指出:“森罗万象,一法之所印。凡所见色,皆是见心;心不自心,因色故有。”(《五灯会元》卷三)所谓“一法”,即指能现森罗万象的“一心”而言。佛教主张“三界唯心”,反对“心外取法”。“森罗万象”也作“万象森罗”。如南朝梁陶弘景《茅山长沙馆碑》:“万象森罗,不离两仪所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森罗万象 源头 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