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词语“一了百了”来自佛教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来自佛教的“一了百了” 一了百了 出自《圆悟佛果禅师语录》卷八:“一了一切了,一成一切成,一见一切见,一得一切得。所以道:一尘才举,大地全收;一毛头师子,百亿毛头一时现。”理学家也引用此语,如

来自佛教的“一了百了”

一了百了

出自《圆悟佛果禅师语录》卷八:“一了一切了,一成一切成,一见一切见,一得一切得。所以道:一尘才举,大地全收;一毛头师子,百亿毛头一时现。”理学家也引用此语,如《朱子语类》卷八:“有资质甚高者,一了一切了,即不须节节用工也。”后作“一了百了”,原为对悟性高的人的赞誉之辞,谓通达根本,则洞晓一切,犹言举一全收。后常指主要的事情了结后,其他一切也跟着了结。明王守仁《传习录》卷下:“良知无前后,只知得见在的几,便是一了百了。若有个前知的心,就是私心,就有趋避利害的意。”鲁迅《且介亭杂文·论“旧形式的采用”》:“以为艺术是艺术家的‘灵感’的爆发,像鼻子发痒的人,只要打出喷嚏来就浑身舒服,一了百了的时候已经过去了,现在想到,而且关心了大众。”也作“一了百当”,明张居正《答何来山》:“宜及仆在位,务为一了百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一了百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