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六大石窟遗址 让你知道什么叫鬼斧神工(组图)


来源:羊城晚报

人参与 评论

石窟,远观总是令人感到满目疮痍,但当你身在其中免不了感慨古人之鬼斧神工,而其展现的博大内涵,更是让人折服。

四、麦积山石窟:陈列塑像的大展览馆

麦积山石窟(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甘肃省天水市东南约45公里处的麦积山石窟,虽说也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但是比起另外三个已经位列世界文化遗产的石窟,在游客中的名气相对小了一点,总是让人感到淡淡的遗憾。但是这座山因形状奇特,孤峰崛起,犹如麦垛,人们便称之为麦积山,让人最为震撼的是山峰的西南面为悬崖峭壁,石窟就开凿在峭壁上,有的距山基二三十米,有的达七八十米。在如此陡峻的悬崖上开凿成百上千的洞窟和佛像,在中国的石窟中是罕见的。

除了险峻,麦积山石窟艺术尤以其精美的泥塑艺术闻名中外,“如果说敦煌是一个大壁画馆的话,那么,麦积山则是一座大雕塑馆。”历史学家范文澜曾誉麦积山为“陈列塑像的大展览馆”。

石窟看点:

麦积山千佛(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麦积山胁侍菩萨与弟子像(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麦积山石窟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洞窟所处位置极其惊险,大都开凿在悬崖峭壁之上,修成别具一格的“崖阁”,洞窟之间全靠架设在崖面上的凌空栈道通达。游人攀登上这些蜿蜒曲折的凌空栈道,不禁惊心动魄。石窟里的雕像,大的高达15米多,小的仅20多厘米,体现了千余年来各个时代塑像的特点,系统地反映了中国泥塑艺术发展和演变过程。这里的泥塑大致可以分为突出墙面的高浮塑,完全离开墙面的圆塑,粘贴在墙面上的模制影塑和壁塑四类。其中数以千计的与真人大小相仿的圆塑,极富生活情趣,被视为珍品。

联游推荐:

甘肃天水自古是丝绸之路必经之地,留下许多文化古迹,近现代因战乱而避祸天水的名人也是不少。而麦积山石窟所在的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总面积215平方公里,包括麦积山、仙人崖、石门、曲溪四大景区和街亭古镇。

Tips:

可乘飞机航班到天水,在天水火车站乘旅游专线公共汽车可直达景区。

五、大足石刻:中国晚期石窟艺术代表

大足宝顶山释迦牟尼涅槃圣迹图(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重庆市的大足石刻1999年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是唐末、宋初时期的宗教摩崖石刻,以佛教题材为主,尤以北山摩崖造像和宝顶山摩崖造像最为著名,是中国著名的古代石刻艺术,与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麦积山石窟等中国四大石窟齐名。最初开凿于晚唐景福元年(公元892年)的北山摩崖造像,历经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五代至南宋1162年完成,历时250多年,是中国晚期石窟艺术中的优秀代表。

石窟看点:

大足北山石刻孔雀明王(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大足石刻集中国佛教、道教、儒家“三教”造像艺术的精华,以鲜明的民族化和生活化特色,以大量的实物形象和文字史料,从不同侧面展示了9世纪末至13世纪中叶中国石刻艺术的风格和民间宗教信仰的发展变化,对中国石刻艺术的创新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具有前代石窟不可替代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大足全县有40多处石刻,造像达5万多个。其中最著名、规模最大的有两处,一处叫宝顶山,一处叫北山,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晚唐以后石窟艺术的代表作。其中北山摩崖造像长三百多米,现存雕刻造像四千六百多尊,其中造像264龛窟,阴刻图1幅,经幢8座。

联游推荐:

重庆市内有解放碑、歌乐山、白公馆、渣滓洞、磁器口、朝天门等著名景点,下辖郊县还有芙蓉江、天坑三桥、仙女山、丰都鬼城等著名景区。

Tips:

可乘飞机至重庆市,在重庆菜园坝长途汽车站或者陈家坪长途汽车站有直达班车到大足城区,后可乘出租车至北山、南山、宝顶石刻景区。

六、响堂山石窟:北齐石刻为主的石窟群

河北邯郸北响堂山石窟(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在邯郸市峰峰矿区鼓山,有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响堂山石窟,是以北齐石刻为主的石窟群,是短暂的北齐王朝留下的最大的艺术宝库,也是河北省迄今发现的最大的石窟。在艺术和文化上的独特性和原创性是敦煌石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等诸多大石窟无法比拟也无法取代的,诸多著名学者对它均有很高的评价,就连鲁迅先生对响堂石窟艺术也多有偏爱,曾多次在北京琉璃厂购买响堂山石窟造像和刻经拓片精心收藏,并记录在他的日记中。可见这个名气比不上上述五大石窟的响堂山也的确是有响堂过人之处。

石窟看点:

响堂山石窟因石窟群在山腰,人们谈笑、拂袖、走动均能发出铿锵的回声,故名。石窟分南北两处,两地相距约15公里,现存石窟16座,摩崖造像450余龛,大小造像4300多尊。南响堂石窟地处临水镇纸坊村西北,鼓山南麓,滏阳河北岸。近旁有殿宇、靠山楼阁、古塔等附属建筑。其中大佛洞规模最大,装饰最华丽。窟内进深13.3米,宽13米,高11.4米。正面龛本尊是释迦牟尼坐像,通座高5米,造型匀称,庄重敦厚,为响堂石窟中最大的造像。其背浮雕火焰、忍冬纹七条火龙穿插其间,雕刻精巧,装饰华丽,为北齐高超艺术的代表。

联游推荐:

古城邯郸有“成语之都”的美誉,人文历史景观丰富,黄粱梦吕仙祠、赵武灵王丛台、“邯郸学步”桥等均与成语相关,娲皇宫是河北三大悬空寺庙之一。

Tips:

可乘坐火车至邯郸,转乘5路公交车到南响堂站下车;到北响堂可从邯郸市内乘4路公交车,到北响堂下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佛教旅游 朝圣 石窟遗址 莫高窟 鬼斧神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