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六大石窟遗址 让你知道什么叫鬼斧神工(组图)


来源:羊城晚报

人参与 评论

石窟,远观总是令人感到满目疮痍,但当你身在其中免不了感慨古人之鬼斧神工,而其展现的博大内涵,更是让人折服。

[原标题]游石窟遗址 看鬼斧神工(组图)

石窟,远观总是令人感到满目疮痍,但当你身在其中免不了感慨古人之鬼斧神工,而其展现的博大内涵,更是让人折服。据传,中国石窟艺术源于印度,它取材于佛教故事,兴于魏晋,盛于隋唐,代表的是一种艺术,也是一种宗教文化。纵观我国现存的主要石窟群均为魏唐之间或宋前期作品,其中除了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冈石窟、洛阳龙门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重庆大足石窟、邯郸响堂山石窟也是中国历史上难得的艺术珍宝,是研究中国社会史、佛教史、艺术史及中外文化交流史的珍贵资料。即将到来的暑期,不妨与孩子一道,在这些伟大的石窟文化遗产中,赏析文化艺术间,得到一丝人生启悟。

一、莫高窟:大漠里的“世界艺术宝库”

敦煌莫高窟(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在中国,石窟艺术遗址很多,但是说到知名度难有能跟敦煌的莫高窟相媲美。莫高窟位于甘肃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大泉沟河床西岸,鸣沙山东麓的断崖上,是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之一,又名“千佛洞”,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敦煌莫高窟因岩质不适雕刻,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是当今世界上任何宗教石窟、寺院或宫殿都不能媲美的。

相传,前秦苻坚建元二年(公元366年)有沙门乐尊者行至此处,见鸣沙山上金光万道,状有千佛,于是萌发开凿之心,后历建不断,遂成佛门圣地。自1900年5月26日莫高窟藏经洞中发现五万多卷宗教和世俗文书后,敦煌艺术震撼了整个世界,被誉为现存规模最庞大的“世界艺术宝库”,1987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石窟看点:

莫高窟壁画供养人画像(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莫高窟艺术的特点表现在建筑、塑像和壁画三者的有机结合上。莫高窟现存石窟492洞,壁画45000平方米,彩塑雕像2415尊,石窟分上下五层,在现在编号为“17”的莫高窟藏经洞洞窟曾发现从4世纪到14世纪的珍贵文物5.6万件,因之形成了敦煌学。

窟形建制分为禅窟、殿堂窟、塔庙窟、穹隆顶窟、影窟等多种形制;彩塑分圆塑、浮塑、影塑、善业塑等;壁画类别分尊像画、经变画、故事画、穹隆顶窟佛教史迹画、建筑画、山水画、供养画、动物画、装饰画等不同内容,系统反映了十六国、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等十多个朝代及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各个方面,可以说是人类稀有的文化宝藏。而敦煌艺术陈列中心,仿制了部分原大洞窟,使游客在莫高窟的观赏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联游推荐:

敦煌位于丝绸之路上,除了以敦煌石窟和壁画闻名天下,鸣沙山和月牙泉可以骑骆驼、滑沙、观日落;历史上玉门关、阳关等景点也在敦煌境内,时间充足还可以去雅丹地貌的“魔鬼城”。

Tips:

可经乘火车至敦煌市,去莫高窟可以从敦煌市沙洲市场前坐乡村公交前往。

注意:为了保护壁画,在莫高窟内参观时,只能用手电筒观看;请不要携带相机入内拍照。

二、云冈石窟:佛教艺术巅峰杰作

云冈石窟群(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西风瘦马)

在游客眼中,历史名城大同的名气已经被其以西16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的世界文化遗产的云冈石窟超越。云冈石窟始凿于北魏兴安二年(公元453年),庞大的造像工程则一直延续到正光年间(公元520—525年),被称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代表了公元5世纪至6世纪时中国杰出的佛教石窟艺术。而一般游人有所不知的是,其中的昙曜五窟,布局设计严谨统一,是中国佛教艺术第一个巅峰时期的经典杰作。

石窟看点:

云冈石窟的释迦牟尼佛坐像(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西风瘦马)

云冈石窟现存主要洞窟四十五个,绵延一公里的石雕群中,大小造像五万一千余尊,大至十几米、小至几厘米均栩栩如生,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造像气势宏伟,内容丰富多彩,堪称公元5世纪中国石刻艺术之冠,被誉为中国古代雕刻艺术的宝库。按照开凿的时间可分为早、中、晚三期,不同时期的石窟造像风格也各有特色。早期的“昙曜五窟”气势磅礴,具有浑厚、纯朴的西域情调。中期石窟则以精雕细琢,装饰华丽著称于世,显示出复杂多变、富丽堂皇的北魏时期艺术风格。晚期窟室规模虽小,但人物形象清瘦俊美,比例适中,是中国北方石窟艺术的榜样和“瘦骨清像”的源起。此外,石窟中留下的乐舞和百戏杂技雕刻,也是当时佛教思想流行的体现和北魏社会生活的反映。

云冈石窟是石窟艺术“中国化”的开始。云冈中期石窟出现的中国宫殿建筑式样雕刻,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出的中国式佛像龛,在后世的石窟寺建造中得到广泛应用。

联游推荐:

云冈石窟所在地山西大同市素有“三代京华,两朝重镇”之称,古城气势恢宏,还有五岳之一的“恒山”,建筑奇葩悬空寺,以及华严寺、九龙壁等名胜古迹。

Tips:

可乘飞机航班至大同云冈机场,大同市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均有公交到达云冈石窟。

三、龙门石窟:中国石刻艺术的最高峰

洛阳龙门奉先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在河南洛阳市区南面,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龙门地区的石窟和佛龛展现了中国北魏晚期至唐代(公元493~907年)期间,最具规模和最为优秀的造型艺术。这些详实描述佛教中宗教题材的艺术作品,代表了中国石刻艺术的最高峰。

石窟看点:

洛阳龙门奉先寺卢舍那佛龛(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龙门石窟密布于伊水东西两山的峭壁上,南北长1000多米,现存石窟1300多个,佛洞、佛龛2345个,佛塔50多座,佛像10万多尊。其中最大的佛像高达17.14米,最小的仅有2厘米。另有历代造像题记和碑刻3600多品。其中以宾阳中洞、奉先寺和古阳洞最具有代表性。

宾阳中洞主佛为代表的佛像,人物面部含着微笑,龙门石窟比云岗石窟表现出更多的中国艺术佛像。奉先寺是龙门唐代石窟中最大的一个石窟,石窟正中卢舍那佛坐像为龙门石窟最大佛像。古阳洞是龙门石窟中开凿最早,内容最丰富的一座,洞中有很多佛龛造像,这些佛龛造像多有题记,记录了当时造像者的姓名,造像年月及缘由,这些都是研究北魏书法和雕刻艺术的珍贵资料。中国书法史上的里程碑“龙门二十品”,大部分集中在这里。

联游推荐:

到洛阳除了可看龙门石窟和牡丹花外,还有中国第一座寺庙——白马寺,重檐楼阁的关林,了解六朝古都文物与封建社会礼制的天子驾六博物馆。

Tips:

可乘飞机航班及高铁到达洛阳,后可转乘公交到达景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佛教旅游 朝圣 石窟遗址 莫高窟 鬼斧神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