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陀诞生天龙灌浴 蓝毗尼六大奇迹遗址


来源:显密文库

人参与 评论

佛陀诞生,奇迹频现,而今蓝毗尼还有哪些圣迹遗址存世?

释迦牟尼佛“八相成道”(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编者按:根据历史文献,佛弟子们将释迦牟尼佛的一生归纳为“八相成道”,即是降兜率、入胎、出生、出家、降魔、成道、说法、涅槃。

佛陀以愿力由兜率天宫下降到娑婆世界,托质为迦毗罗卫城净饭王的长子,在蓝毗尼花园从母亲摩耶夫人的右胁降生。太子在迦毗罗卫的王宫中长大,由观察人生之苦而决意出家寻求解脱之道。他在苦行林明确了修行的折中之道,转而降伏众魔,在金刚座的菩提树下证得佛果。

此后,由鹿野苑开始组建僧团,初转法轮,行化四方。历经49年说法度众后,佛于拘尸那迦的双林树下大悲示寂。佛陀虽然涅槃,而法身不灭,佛毕生所说的大乘法要,传承到印度中世纪,在那烂陀寺达到鼎盛,影响远播。

2500年后的人们据此在南亚次大陆广袤的土地上,发现并确认了与佛陀一生相关的诸圣地。而最重要的圣地之一,莫过于佛陀的出生地:蓝毗尼花园。

江山依旧,人事皆非!但是圣地应该还遗留着佛陀的气息。作为现代人,我们带着现代社会的疑问、使命感和一颗求索之心,沿着玄奘大师留下的足迹,行进在圣者的国度;朝阳升起,夕阳落下,我们从佛陀的诞生地开始,巡礼佛陀一生的行迹,寻求圣地给予的答案……

佛陀诞生地:蓝毗尼花园(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佛陀出生在蓝毗尼花园的无忧树下。

这座花园是摩耶夫人的父亲天臂国王为其妻蓝毗尼所造,位于迦毗罗卫及提婆陀诃两城之间。园内树木蓊郁扶疏,世间无比,渠流池沼遍布,摩尼诸宝,遍满园苑。

根据当地的风俗,女人生产要返回娘家。当马车经过园中一片无忧树林时,摩耶夫人见其中一棵大无忧树花色香鲜,枝叶繁茂,于是举右手想牵摘,太子就渐渐地由从右胁出生了。

释迦太子一出生便会走路说话。他朝着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各走七步,然后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作狮子吼:“我从今日,不复更受母人之胎,此即是我最后边身。从是已去,我当作佛。”太子每走一步,足下就开出一朵圣洁的莲花,大如车轮;又有两条龙跃上空中,向下喷水,一冷一热,为太子沐浴。当时太子身放光明,障蔽日月,上界诸天,手持白盖白拂,真金为柄,大如车轮,虚空中一切微妙音乐,歌咏之声,自动鸣响,香花如雨而下,处处遍满,异常稀有。说完后,太子就和平常小孩一样,不能行走也不能言语了。

释迦太子从摩耶夫人右胁出生(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佛陀降生浮雕(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释迦太子降生示现稀有奇迹(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直到今天,佛教徒为了纪念佛陀降生,在佛诞日仿照出生时场景,用香花汤水为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的释迦太子塑像沐浴,这一天也称为“浴佛节”。

在蓝毗尼当地,每年最盛大的节日便是佛诞日。人们在瞻礼佛陀的同时,也来到摩耶夫人庙朝拜佛母。甚至有很多印度教徒也来到这里朝拜,因为他们认为佛陀是毗湿奴的化身,摩耶夫人则被当成印度教的天后供奉。

蓝毗尼中华寺举行隆重的浴佛法会(2013年)(图片来源:中国佛教协会)

佛陀出生的日期,历来众说纷纭,不同的传承有着不同的记载,后世学者也根据不同的史料做出各种推断。《大唐西域记》中指出了大众部以印度历法的三月八日为佛诞日,上座部则认为是三月十五日。汉传佛教历来以周昭王二十四年,甲寅年(即公元前977年)四月初八为佛诞日,这个传统一直延续到现在。1950年,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举办的首届“世界佛教徒友谊会”做出决议:佛陀诞生于公元前623年五月的月圆日。此决定延续了南传和藏传佛教的传统,这一天即“卫塞节”。现在的佛历就以这个时间为准。

释迦太子出生后,迦毗罗卫国接连出现各种吉祥的事情。浊水变清,五谷丰登,花木繁茂,人际和睦。与太子同日降生的孩子,母子都十分健康。那天出生的牛马也都十分健壮,连一根杂色鬃毛都没有。净饭王喜不自胜,召开无遮大会,布施饮食资具给全国的臣民,还释放了国内所有的囚徒和被束缚的禽兽。净饭王为太子取名为乔达摩·悉达多,意思是“一切义成就者”。

蓝毗尼一角(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今天的蓝毗尼遗址地处尼泊尔西南和印度交界处的鲁潘德希县境内。

蓝毗尼是最重要的佛教圣地,是全世界佛教徒心驰神往之处。历史上对蓝毗尼的记载和考古发现记录着佛陀出生地的变迁和文化的沿革。

中国最早到访此地并有所记录的朝圣者是东晋高僧法显,时间在公元403年。《佛国记》云:“城(迦毗罗卫)东五十里有王园,园名论民。夫人入池洗浴,出池北岸二十步,举手攀树枝东向生太子。太子堕地行七步,二龙王浴太子。身浴处遂作井,及上洗浴池,今众僧常取饮之。凡诸佛有四处常定:一者成道处,二者转法轮处,三者说法论议伏外道处,四者上忉利天为母说法来下处,余者则随时示现焉。迦维罗卫国大空荒,人民希疏,道路怖畏,白象狮子,不可妄行。”

公元636年,玄奘大师到达蓝毗尼。《大唐西域记》记载了当时亲见的六处重点遗迹:

第一处是佛出生地的无忧树林,也叫阿输迦林。玄奘大师见到的这一片阿输迦树林已经枯萎。旁边有浴池,池边有花树十分夺目,池的北面二十四五步的地方,就是已经枯萎的无忧树。

夜幕中的蓝毗尼无忧树(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第二处是出生地东北面的一座佛塔,是阿私陀仙人为佛看相的地方。

第三处是佛出生时向四个方向各行的七步,这二十八步的足下都有大莲花出现,同时有两条龙从空中吐下冷水和热水为佛沐浴。玄奘大师到达时曾见到出水的地方各有一座塔,而龙从地涌出的地方,后来的考古学家也从中挖出了两口水井。

第四处是洗浴处南面的一座佛塔,这里是帝释天和四天王接太子的地方。传说在佛出生时,帝释天跪在地上,用妙天衣接住太子,四大天王手捧金色氎毛衣接过,将太子放在金桌上。然后他们走到摩诃摩耶夫人面前说:“夫人生下一位贵子,天神都为此高兴,何况世间的人们?”

第五处是出生处的阿育王石柱。玄奘大师记录说石柱已经被恶龙霹雳所击,折断而倒。现在还能见到这根石柱立在原处,只是柱头上的马像已被劈断、丢失,现在埋藏在蓝毗尼的地基下,尚未挖掘。

蓝毗尼的阿育王石柱(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第六处是阿育王石柱旁的油河,由东向南流,柱旁还有摩耶夫人沐浴的水池,池水光洁明净。河水非常润滑,像油一般,所以称为“油河”。

摩耶夫人庙(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当年大师所见,我们今天有幸一一得见。这些在心中反复记忆和琢磨的景象与《悲华经》中记载的佛陀本愿毫无二致。当佛陀前生身为宝海梵志时,在宝藏如来前发五百本愿于未来在五浊恶世成道,其中关于入胎和出生就是这样描述的:

愿我尔时从兜术天下,生最胜转轮王家,若自在王家处,在第一大夫入胎,为诸众生调伏其心。

修善根故,寻入胎时放大光明,其光微妙,遍照娑婆世界,从金刚际上至阿迦尼吒天。

愿我处胎于十月中,如是等众悉令见我,虽处母胎满足十月,然其实是住珍宝三昧,结跏趺坐正受思惟。

十月满已,从右胁出,我既生已,于娑婆世界所有诸天,悉令尽来共供养我。令我生已寻行七步,行七步已,以选择功德三昧力故,说于正法,令诸大众心生欢喜,住于三乘。我出右胁足蹈地时,复愿娑婆世界从金刚际上至阿迦尼吒天六种震动,所有众生依水、依地、依于虚空,在五道者悉得醒悟。悉令尽来共供养我。

我于尔时悕求洗浴,愿有最胜大龙王来洗浴我身,众生见者即住三乘,所得功德如上所说。

我为童子乘羊车时,所可示现种种伎术,为悟一切诸众生故,处在宫殿妻子婇女五欲之中,共相娱乐,见其过患,夜半出城,除诸璎珞严身之具。

为欲破坏尼揵子等诸外道师,恭敬衣服故,我着袈裟至菩提树下。众生见我处于菩提树下,皆悉发愿,欲令我速以一切功德成就三昧力,说三乘法。

由上,足见世尊应化娑婆,事事有因缘,处处有来历,无一不是佛陀大悲心愿的化现。

游化中的佛陀(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公元12、13世纪,曾有一些西藏佛教徒来蓝毗尼朝圣。当时尼泊尔西部的国王也率大臣等前来蓝毗尼朝礼。他们都见到了阿育王石柱、佛陀诞生处的无忧树以及摩耶夫人沐浴过的水池。但当时的蓝毗尼,印度教的色彩已很浓厚。到了14世纪末,莫卧儿帝国入侵到此,毁掉了蓝毗尼仅存的所谓“异教徒”纪念碑,整个地区变成荒芜的原野,惨不忍睹,这些圣迹都被埋藏起来。

2500年后的人们,根据历史文献,在南亚次大陆广袤的土地上,发现并确认了与佛陀一生相关的诸圣地。而最重要的圣地之一,莫过于佛陀的出生地:蓝毗尼花园。

江山依旧,人事皆非!但是圣地应该还遗留着佛陀的气息。作为现代人,我们带着现代社会的疑问、使命感和一颗求索之心,沿着玄奘大师留下的足迹,行进在圣者的国度;朝阳升起,夕阳落下,我们从佛陀的诞生地开始,巡礼佛陀一生的行迹,寻求圣地给予的答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佛诞日 浴佛 释迦牟尼佛 摩耶夫人 蓝毗尼 尼泊尔 奇迹 佛教 遗址 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