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拉萨三大寺:独一无二的表情和生命


来源:环球人文地理

人参与 评论

拉萨作为西藏神秘之地的心脏,沉淀下了无数历史和美丽。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西藏是片有着太多神秘,太多向往的地方。而拉萨,作为这片神秘之地的心脏,在这里更是沉淀下了无数的历史和美丽。如果说,拉萨是一把理解西藏的钥匙,那么,寺庙和喇嘛则是一把理解拉萨的钥匙。因此,要触及拉萨的灵魂,必须首先要走进拉萨的寺庙,走近缥缈的梵音和修行的喇嘛。

从成都到拉萨,一路跋山涉水,我们终于抵达了心中的圣地。在这里,迎接我们的不仅有高原的阳光,彩色的经幡,还有令人眼花缭乱的寺院活动。

甘丹寺海拔3800米的云中寺庙

甘丹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甘丹寺是黄教六大寺中地位最特殊的一座寺庙,它是由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创始人宗喀巴及其两个弟子(即达赖和班禅)于1409年亲手创建的,可以说是格鲁教派的祖寺。或许是因为甘丹寺相对来说离拉萨市区距离更远,而且历来更注重于佛教理论的研究,所以,甘丹寺并不像哲蚌寺、色拉寺那么声名远扬,到这里来的游客也相对较少。

从拉萨驱车1个多小时,我们终于抵达了拉萨河南的达孜县。沿着盘旋的山路上行,一弯又一弯,猛然抬头仰望,只见一片金碧辉煌,甘丹寺就屹立在海拔3800米的旺波日山顶,俨然一座屹立在云端的城堡。

殿内灵塔(图片来源:资料图)

作为格鲁派六大寺院之首的甘丹寺,寺内除了保存着历代甘丹赤巴的遗体灵塔九十余座之外,还藏有许多明代以来的文物和精美工艺品。

甘丹寺的建筑布局井然有序,佛殿经堂林立,鎏金房顶高耸,灵塔坛城壮丽,僧舍纵横密布。整个寺院色彩鲜明,极富视觉冲击力——黑色的窗框、白色的墙体,金黄色的宝顶在湛蓝的天空下交相辉映。

而当我们进入寺庙的主要建筑——措钦大殿时,我们看到,在佛殿内最显眼的位置,供奉着造型精美的宗喀巴祖师像和弥勒佛。措钦大殿面积很大,由108根极粗的石柱支撑着。除了金碧辉煌的佛像之外,林立的幢幡宝盖间,一幅幅精美的佛像唐卡悬挂在墙壁上,当阳光从殿顶的天窗洒进来,照耀在这些巨幅唐卡上,昏暗的殿堂便越发显得神圣而肃穆。

精美的壁画(图片来源:资料图)

除了宗喀巴祖师像和弥勒佛,措钦大殿内还供奉着众多的鎏金佛像。这些佛像不仅造型别致,而且往往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而位于大殿正中的地方,高处又有一小殿,与大殿由一张木梯相连。沿梯入殿,可以参拜甘丹赛赤法座(甘丹寺住持的宝座)。

法座被安置在由黄铜包裹的金黄色基座上,它浑身镶嵌着众多的珊瑚、绿松石等珠宝。宝座旁的地面上也铺着厚厚的绸缎,你可不要小瞧了这些绸缎——它们便是著名的甘丹赛赤法帽。

甘丹赛赤法帽是一顶代表着格鲁派教主至高无上地位的法帽,从宗喀巴大师开始,世代传承于一代代的甘丹赤巴(甘丹寺主持)之间。虽然,曾经金色华美的装饰早已陈旧不堪,但它在信徒们心中的崇高地位仍然一如当初……

哲蚌寺对一场消灾法会的体验

西出拉萨10公里,当路旁的山坡上那个仿佛白色米堆般的白色建筑映入眼帘时,哲蚌寺便近在咫尺了。在拉萨,哲蚌寺是座身世显赫的寺庙——它不仅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寺庙,也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地位最高的寺庙。

哲蚌寺依山而建,渐次升高,每座殿堂还可分为落院、经堂和佛殿3个层次。每逢佛教纪念日和藏历每月的望晦日(即十五日、三十日)等吉日,都会举行相应的法事,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小法事也在此举行。

哲蚌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哲蚌寺位于拉萨西郊约10公里的根培乌孜山南坡,抵达后,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画在岩石上的三尊佛画像。画像一大两小,俗称“师徒三尊像”。

如今,随着宗教与世俗生活的日渐交融,一方面,寺庙通过举行宗教仪式、庆典、法会吸引信众参加;与此同时,寺庙也通过这些活动向信徒宣讲教义,传播宗教,无形中起到了引领文化和精神的作用。因此可以说,这些法事早已成为了当地一种僧俗同庆的活动。

虽然很遗憾,我们此行只赶上了一场普通的法会,但这场法会仍旧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一场寺院周边的藏民为祈福避邪,特意来寺庙布施而召开的法会。法会在哲蚌寺最主要的建筑——措钦大殿里举行。

祈福避邪法会(图片来源:资料图)

哲蚌寺每周三都会举行法事活动,我们抵达时,正好赶上一场周边藏民为祈福避邪而召开的法会。法会中,众喇嘛齐聚措钦大殿为举行法会的藏民全家念经祈福,而前来朝佛的藏民则为僧人们一一布施。

我们看到,在昏暗的殿堂内,藏香缭绕升腾,而头戴黄色峨冠帽、身着紫红僧袍的喇嘛们则安静地盘腿而坐。站在殿堂中央的则是此次法会的领经师,此时,他正手持藏民递交的经文,低沉地吟诵。而法师手中的经文,按照惯例,通常是由藏民在布施前,根据自家的需要特意准备的。

整个法会过程中,领经师每诵读一段落,所有的喇嘛便齐声应和,并伴以长鸣的法号。其声若龙吟,振聋发聩,连殿内的上千盏酥油灯似乎也随之闪烁不已。然后,在诵经声中,前来朝佛的藏民起身绕行大殿,依序为每一位僧人布施……

酥油灯(图片来源:资料图)

对于匆匆的过客而言,在寺庙多如牛毛的拉萨,也许除了规模大小各异之外,所有的寺庙并没有什么差别。然而,当真正放慢脚步去倾听,你会发现,在这里,其实每一座寺庙都有它自己独一无二的表情和生命。

色拉寺“白马”究竟是不是马?

位于拉萨北郊3000米处的乌孜山麓的色拉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它与甘丹寺、哲蚌寺合称为“拉萨三大寺”。色拉寺类似于一所藏传佛教的大学,是格鲁派传经授法的重点寺院。

色拉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色拉寺的全称为“色拉大乘洲”,位于拉萨布达拉宫北面3000米的乌孜山脚下。“色拉”藏语意为“野玫瑰”,传说修寺时这里曾长满了野玫瑰,因此得名。

该寺以平顶碉房式建筑为主,极具民族特色。当我们进入色拉寺大门之后,迎面而来的是一条笔直宽阔的缓坡石道,坡顶便是经堂的大殿。石道两侧有众多僧舍见隙安插,虽然并无统一规划,但房屋建材均为土石,装饰色彩也都以白色、褚红色为主,因此整个寺院并不显得杂乱。

色拉寺最出名的是每天下午3点举行的辩经活动。这是藏传佛教所特有的一种学习方法,根据各个寺庙的不同,辩经的方式也各不相同,大体可分为对辩和立宗辩。其中,对辩是在两位喇嘛之间进行,一问一答,互作印证;而立宗辩,则没有人数上的限制。

每天下午3点举行的辩经活动,是色拉寺最有特色的人文景观之一。(图片来源:资料图)

色拉寺的辩经方式为立宗辩,与对辩相比,这里的辩经场面更为热烈。我们了解到,立宗辩通常由较优秀的僧人担任“立宗人”,他自立一说,坐于地上等待别人辩驳,且只可回答不可反问。问难者不断向“立宗人”提出问题,既可一人提问,也可数人轮番提问,直至立宗人无言以对,或者抵达最后的佛法真意。

当五六十位喇嘛身着藏红色的露肩喇嘛服,在阳光下鱼贯入场,而后三五成群,席地围坐好之后,也没有统一的口令,只随着一阵阵清脆的掌声,辩经便正式开始了。

只见一位喇嘛高举右手,口中低喝一声:“底”——随即双掌清脆一击,开始发问。他不仅声音洪亮,表情肃穆,一步步向端坐在地上的“立宗人”逼近,而且还随着辩论的深入,一会儿扯动悬在手臂上的佛珠,一会儿高声怪叫,或者拉袍撩衣,做出各种各样的夸张动作。

辩经场面(图片来源:资料图)

一般说来,辩经者由较优秀的僧人担任,其方式各寺不同,主要可分为对辩和立宗辩两种形式。色拉寺的辩经为立宗辩,辩经过程中可看到喇嘛们或高声怪叫,或舞动念珠、拉袍撩衣等各种表情和动作。

而一位年长的喇嘛告诉我们,眼前这看似随性而发的辩经,其实每一个手势和动作都是富含深意的,比如——“底”在传统佛法的观想中,就是引发文殊菩萨形象的种子字,籍此可祈请心中的文殊菩萨,赐予智慧;而高举的右手则代表文殊智慧即在身后。清脆的掌声更有三层含义,其一是寓意一个巴掌拍不响,世事万物均为众缘合和的产物;其二是掌声代表无常,稍纵即逝;其三是用掌声给予对方警醒。热烈的辩经场面颇有些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味道。

按照规则,辩经时,答辩者不可顾左右而言它,只能针对提出的问题回答:“是”、“否”或“不一定”,若非质问者请答辩者深入解释,答辩者不能详细陈述。而对于辩经的内容,这位喇嘛给我们举了个简单的例子。比如问难者问:“白马是否是白色?”立宗人不能根据日常的思维做出肯定的回答。因为白马是马,而并非一种颜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西藏 拉萨 甘丹寺 哲蚌寺 色拉寺 三大寺 藏传 松赞干布 布达拉宫 宗喀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