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藏最大尼姑寺院 拉萨曲水雄色寺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千年雄色寺是目前西藏境内最大的一座尼姑寺院。

原标题:雄色寺:半山腰上的清静之地

西藏最大的尼姑寺院雄色寺(图片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酥油花(图片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已经有900多年历史的雄色寺位于拉萨市曲水县境内,就在拉萨河下游南岸的雄色山半山腰上。这里是目前西藏境内最大的一座尼姑寺院,周围山上环境清幽,灌木环绕,在林中栖息着许多珍禽异鸟,同时也是一处不可多得的观鸟胜地。

千年古寺传说多

从机场高速才纳出口下来,顺着指示牌一路前行,攀爬几公里弯急坡陡的盘山路,就能看到半山腰的雄色寺了。但是之后的山路车没有办法再往上开了,只能徒步爬上山。为了节省时间,我们没有沿着狭窄的山路前行,而是选择手脚并用地攀山而上。

一个小时后,我们气喘吁吁地从枝干上长满刺的灌木丛中钻出来,对面山上一排排白色民居在绿色山体的映衬下格外好看。而我们的目的地雄色寺就在这些民居的旁边,寺庙门口高高的经幡柱仿佛直入云霄,周围没有什么嘈杂的声音,只有几头搬运砖石的小毛驴脖子上挂的铃铛叮当作响,赶驴人偶尔的吆喝声非但不会打破这里的宁静,反而更添些许静谧的感觉。

据雄色寺的管理人员介绍。雄色寺是一座宁玛派(红教)古刹,距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早在12世纪,藏传佛教噶举派祖师帕珠。多吉杰布曾派弟子克贡•曲吉森格在这里建立了第一座寺院,遂成为噶举派八个支系之一香巴噶举的中心。200年后,著名的宁玛派僧人贡结朗钦巴从藏东来到这里修行,雄色寺由白教(噶举派)改成了宁玛派(红教)修行的圣地。但传说其于18世纪毁于战火,后来,一位名叫仁增•曲尼桑姆的尼姑发宏愿重建雄色寺,后以莫大毅力完成了这一愿望,雄色寺重见于世。这位尼姑因此被人们尊称为“玛尼洛钦”(即诵六字真言的大师),又叫“吉尊仁波齐”。

寺院建成之后,玛尼洛钦制定了一套非常严格的管理和修学制度,吸引了众多的尼姑来此学习,玛尼洛钦在信教群众中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她被僧尼以及信徒们拥立为“吉尊仁波切”,即“女活佛”。这种活佛不是前世转生形成的,而是靠自己刻苦修炼形成的,藏语称之称为“让琼喇嘛”。

顺着寺管会工作人员手指的方向望去,历史遗留下来的前世活佛高僧的修行洞在山间若隐若现,据介绍那些山洞里至今仍有僧尼在此闭关修行。

茂密山林好观鸟

关于雄色寺的名字,根据音译也有不同的说法,也有称其“香色寺”、“秀色寺”的,在藏语中意思为“古松林中”,传说1000年前这里有一片茂密的松树林,林中有口甘甜的泉眼,泉水旁边栖息着许多珍禽异鸟,吸引了附近村庄的百姓前来朝拜、敬香。由此,这里逐渐成为著名的佛教圣地。

环顾周围山间茂密的灌木丛,让人不禁感慨雄色寺果然名副其实。这里的植被种类并不太多,却将整座山覆盖成一片绿色。据曲水县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每年的4月至10月间,是到雄色寺旅游观光的黄金季节。沿途自然景观优美,山清水秀,鸟语花香,苍鹰翱翔在蓝天白云之间,野兔山鸡徘徊在林间小溪,向远处眺望,山景水色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

在这里,还可以看到很多珍禽异鸟,我们在下山的途中就邂逅了一大群美丽的藏马鸡。它们并不怕人,甚至会在你的镜头前“搔首弄姿”,摆出各种姿势。忍不住好奇的心悄悄追随着“嘎嘎啦”叫着的两只藏马鸡,几只灰溜溜的小鸡捯着尖细的小脚,迅速地在大鸡旁边跑来跑去。我们的行踪早已被发现,淡定的藏马鸡却依然自顾自地在林间踱步,没有什么可以影响到它们的生活节奏。

据了解,在雄色寺还能够看到灰腹噪鹛、花彩雀莺以及藏雪鸡等珍贵禽鸟,而它们对来访者的好奇从来不惧怕。由此也能看出在雄色寺,人与自然是如此和谐地共生共存,这或许也是吸引人们来此的一大理由。

TIPS

看点:西藏最大的尼姑寺院;在此可观赏到藏马鸡等珍贵禽类。

交通:从机场高速才纳出口下来,沿路边指示牌前行即可抵达。

路况:全程柏油路面,小型私家车可前往。抵达山脚停车场需攀爬几公里的盘山路,坡度并不太陡,但都是急弯,对驾驶技术有不小的挑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色寺 雄色 曲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