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寻访江苏海安境内九所佛寺(图)


来源:江海晚报文化周刊

人参与 评论

在海安,人们有一种说法,海安多佛寺,海安出高僧。

海安镇广福禅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在海安,人们有一种说法,海安多佛寺,海安出高僧。此言是否不虚?笔者带着疑问,利用双休日,第一天由西向东,第二天从北向南,踏访了海安境内的9所佛寺。

一路向东

第一站  海安镇广福禅寺

广福禅寺,古名广福教寺,原位于韩国钧公馆北侧,始建于唐贞观二十年(公元464年)。清代康熙年间,浙江提督学府陆舜重修,与海安西街的祇树禅林(西寺)同为泰州东乡闻名的丛林古刹。民国35年(1946)因战事,部分庙房被拆。1992年,海安县政府为广福禅寺重新规划新址。原海安广福寺方丈荫远法师为寺院重建筹款200多万元。新建的广福禅寺南临新通扬运河,西南倚凤山及韩国钧先生的墓区,西侧是规划中占地数十亩的凤山公园,东北近秀丽的紫石中学,东为宽阔的凤山大道。步入广福禅寺山门,只见赵朴初题写的白矾石门额上,四个裱金大字烁烁闪光。向里走,有钟鼓楼、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楼等,据现任住持达霖介绍,寺院占地30余亩,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有僧众40余人。

名刹出高僧,当年妙一、广衍、戒心等法师,曾先后在广福禅寺住持过。一代高僧、原新加坡菩提阁住持松年法师,16岁即依妙一为师在此修行。荫远法师在此举行大型法会3次,圆寂后葬于寺内。漫步寺内,幽雅的环境、庄严的钟声,令人顿生超凡脱俗之感。

第二站  城东镇圆通寺

圆通寺始建于明朝末年万历年间,是古海陵地区的十大名刹之一,后来,寺院不幸毁于动乱中,片瓦无存,原址也被建成学校,仅存一棵老白果树。信教群众和当地百姓十分痛心,一直把圆通寺的恢复当成毕生的心愿。2005年,在常融大和尚的发起和奔走操劳下,经各级政府批准,圆通寺得以重建于海安城东镇刘缺村。

历史上,圆通寺高僧辈出。如今,走进圆通寺,最引人瞩目的是寺内的标志性建筑万缘宝塔。据了解,万缘宝塔总投资约3000万元,全部由一些热心佛教的人士捐助。宝塔有十一层,其中地面10层,地下1层。万缘宝塔的塔顶花费了80多万,用黄金打造,非常有特色。塔内装有电梯,成为江苏地区第三个安装有电梯的宝塔,塔的总高度达到77.6米,被誉为“苏中第一塔”。

常融大师告诉笔者,圆通寺除了宝塔区、观音广场、寺庙区,还将建设农庄休闲游览区,游客只要登上万缘宝塔,周围的景色将尽收眼底,它将成为海安新的旅游景点。

第三站  西场镇惠民寺

旧《如皋县志》载:“惠民寺在西场镇,唐元和中僧祖益建。”据此,惠民寺已有1200多年历史。由于建寺年代久远,“惠民寺”几经兴衰,寺内历代住持多次化缘,募捐修建寺院。1941年,惠民寺毁于兵火。解放后,在“惠民寺”原址,西场镇建起了政府办公楼。

20岁于惠民寺出家的煮云法师,1953年接任台湾凤山佛教莲社后,开创了台湾最具规模的净土宗道场,并留下《南海普陀山传奇异闻录》《煮云法师演讲集》《佛教与基督教比较》等多部著作。

为了不让古老的惠民寺被湮没,2005年,西场镇俞广荣等人募资重建惠民寺,智音法师、常悟法师、妙善等化缘支持。重建的惠民寺占地十余亩,选址在西场镇一里亩古银杏旁。寺院坐北朝南,高大的山门上方是仲贞子先生题写的寺名刻石。寺内,主殿、配殿自成格局,又和谐统一,十分得体。每日,惠民寺内香烟缭绕,特别是农历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观音生日,参礼敬香者络绎不绝。

李堡镇海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第四站  李堡镇海寺

古镇李堡据说曾有31座造型各异的庙宇,这些庙宇在战争中大多灰飞烟灭,幸存下来的很少,镇海寺便是这幸存中的一座。

镇海寺位于李堡北郊,据说始建于明神宗十七年,初名泰山寺,后来因为每逢海潮骤至,乡民争赴寺中避潮,所以改名为“镇海寺”。寺盛时,有大楼上下六间,楼前二进高深广阔,大门三间,两侧四大金刚身高丈余,大楼有耳楼上下六间,楼前五谷祠三间,大楼右有侧殿,殿前敞厅三间。 1944年,镇海寺毁于战火。1995年,重建的镇海寺占地近10亩,有大雄宝殿、观音宝殿、天王殿、地藏殿、大圣殿、龙王殿、阎王殿、藏经楼等大小殿堂二十余间。

我们来到镇海寺时,阳光正洒满寺内,寺里一片清静。一位僧人告诉笔者:公元839年,日本高僧圆仁从这里入唐遍访寺庙,抄写经文,钻研佛学;宋代范仲淹在这里指挥构筑了捍海大堤——范公堤;明亡后,太子朱潜曾蛰居这里削发为僧避难,朱潜圆寂后,就葬在寺的北面。此事有遗画《云龙图》可作为佐证……看来,镇海寺吸引人的不是建筑,而是它深厚的文化积淀。

第五站  老坝港如来寺

继续向东,经过角斜新坝村21组栟茶河边新藏寺,担心时间不允许,我们没有停车,而是直接去了老坝港如来寺。

角斜新藏寺始建于唐代,据传已有1300多年历史,重建是几年前的事。如来寺俗称“蜡庙”,历史远不如新藏寺悠久,但规模远超新藏寺。

相传在清雍正年间,老坝港一带洪水泛滥,波浪四起,潮水冲来一尊蓝面金身、手执葫芦的神像。当地百姓于是建庙供像以护佑丰收。到了光绪年间将原先的神庙改建成如来寺,供奉三世如来佛像,“如来寺”由此而来。

抗日战争期间,如来寺被毁,幸存的殿堂、佛像在文化大革命中又遭毁弃。 1922年出生于李堡镇杨庄的本德法师(俗名储家煜),14岁到如来寺出家,成为如来寺第十一代传人。上世纪90年代,已经是普陀山佛教协会理事、大乘禅院首座、乘禅院都监的本德法师多方奔走,募得资金,最终在与原寺临近的老坝港镇区内复建了如来寺。今天的如来寺建筑雄伟,气势恢弘,香火旺盛。在如来寺徜徉,你会发现,这里的龙王殿、财神殿可能是海安的佛寺中特有的建筑。

穿梭南北

起点站  仇湖白龙寺

第二天,仇湖白龙寺是笔者的起点站。与别处的佛寺不同,白龙寺建成与一则传说有关。

相传,远古的仇湖有个姓仇的农民,养了一条白牛。农民照看白牛很周到,有一天,白牛开口讲话了,说自己是小白龙,被贬到凡间做牛,现在期限已到,它想带农民一同上天,嘱咐农民不许睁开眼睛,可在飞天的过程中,农民出于好奇,偷偷地睁开了眼睛,结果重重地摔了下来……小白龙在天上过着幸福的日子,但它时刻不忘种田人们的恩情,几乎每年3月19日都回故乡看看,保佑故乡风调雨顺。为了感谢白龙的恩德,乡邻建起了“白龙寺”——传说已经不可考证,但是,在来果禅师的弟子久忍老和尚等人的努力下,墩头镇党委、政府协调解决了困扰白龙寺发展的用地问题。

2011年9月,白龙寺举行了隆重的观音殿上梁仪式! 1000名各界人士和居士信众参加这次活动。上梁仪式还收到各界人士20多万元捐款。

今天的白龙寺是一座发展中的寺院,建筑虽然没有多少特色,但在当地群众中很有影响。

青墩护国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第二站  青墩护国寺

坐落在海安县南莫镇青墩的护国寺始建于唐朝,建庙之初先立关羽像,名武庙;宋淳佑年间,扩建四合院,立岳飞像,定名护国寺,民间又称“关武庙”。1943年的1月1日,除用作马房的一间寺房外,护国寺被日寇烧毁。这次劫难后,文革中,护国寺仅存的一间寺房也被彻底拆除。

1999年3月,护国寺在南莫镇青墩凤凰庄西北侧选址重建。

据原护国寺最后一代弟子一如法师介绍,原护国寺正殿大门皆朝东,迎旭日,临流水,寺前有一小木桥,名忠义桥,位于东唐河上,出寺门向左是一座小木桥,护国寺下辖北有泊官庙、南有回香庵、东有毗卢庵,正如民间所说:青墩凤凰庄五步三座庙、三步两座桥,鼎盛时庙宇占地30多亩,房屋100间,僧人110多人,规模宏大,闻名遐迩。每年春季朔望庙会,通向护国寺的东唐河、西唐河、后唐河中船舶绵延数里,香客与商贾云集,盛极一时。如今的护国寺系2000年重建,占地近8亩,建成山门、大雄宝殿、东西厢房、斋堂40间,建筑面积2200多平方米,其青墩文化展厅无疑是此处一道特有的风景。

 

 曲塘护本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第三站  曲塘报本寺

曲塘自唐代起,陆续兴建了都天庙(玄帝庙)、武庙(武圣庙)、岱岳禅寺等一批寺院。如今,这些文化遗产多已荡然无存。报本寺古称报本庵,又名经香阁,始建于1797年,坐落曲塘镇西首。

报本寺能于1994年选址重建,应该跟一些名人有关。报本寺曾是姜曲海地区的著名寺庙。画家证道和尚与勤参和尚、雪烦法师、若舜法师都曾信持报本寺。雪烦, 14岁出家,于曲塘报本庵剃度为僧。他一生致力于佛学研究与传播,曾应邀去美国讲学。改革开放后,复出的雪烦曾任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教协会理事、江苏省政协常委。 1995年,雪烦圆寂于南京栖霞山。若舜1879年生于曲塘, 8岁投曲塘报本庵, 18岁剃度出家,居宝华山12年, 42岁继任栖霞山主持。此外,著名的“扬州八怪”曾留墨珍藏于报本寺。民国时曾任江苏省省长的韩紫石曾亲为报本寺藏经楼题词。

如今的报本寺建成韦驮殿、大雄宝殿、东西厢、僧寮、斋堂等40余间,占地10余亩,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在滚滚红尘之中,漫步报本寺,静下心来,只觉得“晨钟暮鼓警醒世间名利客,经声佛号唤回苦海梦迷人。 ”绝对是一副妙联。

第四站  孙庄观音禅寺

坐落在孙庄镇东南首的观音禅寺建有牌楼、山门殿、观音殿、大雄宝殿、藏经楼、东西厢房、方丈室、僧寮房、图书馆、阅览室、斋堂等建筑面积4396平方米。与现任住持常静大和尚交谈,得知成一法师15岁时在此出家修持,法名觉因,字乘一,号成一。

成一法师1985年倡议成立世界宗教徒协会,当选副会长。同年5月获美国东方大学普鲁典校长来台授予成师博士学位。 1989年当选中国宗教徒协会会长。同年10月当选世界宗教徒协会常务理事兼副主席。 1995年10月,孙庄观音禅寺重建,成一法师返里主持复建工程奠基典礼。

成一法师佛学道德誉重两岸,著作等身,无论在慈善、文化、教育等各方面均有杰出贡献,无疑是孙庄观音禅寺的骄傲。

两天行程,海安境内,东西南北访佛寺,感受一方净土,竟然忆起一首禅诗:“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劳封锁,今朝尘尽光生,照破山河万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海安 佛寺 如来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