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腊八热成一锅粥 各地佛寺施粥唐僧八戒亲上阵(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1月8日腊八节当天,全国多地寺庙纷纷举行免费施粥活动,施粥场面异常火热甚至唐僧师徒连同白龙马都赶来了。

1月8日农历腊月初八,是中国传统的腊八节。上海玉佛禅寺举行一年一度的“品尝美味腊八粥,共享和谐吉祥年”活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玉佛禅寺方丈觉醒大和尚带领众僧等,在寺院山门前向社会大众施赠腊八粥。(图片来源:中新社 摄影:潘索菲)

1月8日,“西游记”中的人物现身南京玄奘寺为市民派发腊八粥。当日是中国传统的民俗节日腊八节,南京玄奘寺准备了数万份腊八粥免费派发,吸引了当地众多民众前来品尝。(图片来源:中新社 摄影:泱波)

八戒、猴哥齐来相助(图片来源:人民网)

唐僧师徒为市民免费施粥(图片来源:人民网)

唐僧师徒忙的不亦乐乎(图片来源:人民网)

腊八热成一锅粥 各地佛寺施粥唐僧八戒亲上阵(图片来源:中新社)

1月8日这一天,南京各大寺院都会举行腊八粥布施仪式。今年,在南京玄奘寺施粥的场面颇有些特别,“唐僧师徒”携白龙马,一路传道布施。

据悉,寺院采取这样特别的形式,是因为玄奘寺与唐僧有着特别的渊源。玄奘寺位于南京城北的九华山。抗战期间,华东沦陷,日本侵略者趁机窃取了南京大报恩寺埋藏的唐代高僧玄奘舍利。在南京人民的再三抗议下,1943年初,日本才将部分舍利归还。随后,九华山上建起一座砖塔,顶骨舍利被供奉在其中。2003年,南京重修寺庙,命名为玄奘寺,由栖霞古寺监院传真法师住持管理。

今年腊八节的布施仪式,传真法师穿着僧袍袈裟,另有两位特型演员分别扮演猪八戒和孙悟空,一同出场的白龙马则是预祝各位市民马年吉祥,马到成功。

据寺院方面介绍,此举意在弘扬玄奘精神,继承传统民俗,也是为了纪念释迦牟尼佛成道。根据佛教经典记载,苦行六年的佛陀正是腊八节这一天吃了牧羊女供养的奶酪而恢复体力,最终夜睹明星开悟成道。后来在中国各大寺院便形成了布施杂粮粥习俗,经过民间广泛传播后,成了中国民俗文化的一部分。(是钟寅)

1月8日农历十二月初八腊八节。位于重庆主城中心闹市区的罗汉寺向当地市民布施腊八粥。(图片来源:中新社 摄影:周毅

1月8日农历十二月初八腊八节,嵩山少林寺的僧人们在郑州多个地点,广施秘制“五行腊八粥”两万碗,并为民众作法祈福。(图片来源:中新社 摄影:周小云)

1月8日农历腊月初八,一大早西安市广仁寺外便排起了长队,前来领粥的市民络绎不绝。为迎接腊八节,该寺共准备了6000余份的腊八粥,供市民品尝。(图片来源:中新社 摄影:张远

1月8日,中国传统节日的腊八节,大批的北京民众赶往1700余年历史的北京京西古刹——潭柘寺争喝腊八粥。现在的“舍粥”已经没有了赈济穷人的意味,而是把大家聚在一起,回味着一种人生甘苦。(图片来源:中新社 摄影:富田)

1月8日上午9点,在北京雍和宫舍粥点前,人们排起百米长队等待领取腊八粥。当日是传统的“腊八节”,雍和宫的工作人员熬制了99锅腊八粥免费发放,截止上午11时共有4500位民众前来喝粥祈福。图为前来喝粥的民众排起长队。(图片来源:中新社 摄影:韩海丹)

1月8日,是中国农历十二月初八即传统的腊八节,各地民众喝腊八粥过节。(图片来源:中新社)

2014年1月8日是农历腊月初八,传统腊八节,扬州观音山免费发放腊八粥,大批民众冒雨前往大明寺观音山排队等候品尝,图为当地市民开心喝腊八粥,祈祷新的一年平安如意,福气满满。(图片来源:中新社 摄影:孟德龙

1月8日,环卫工人品尝“泉水腊八粥”。当日,正值中国传统节日“腊八节”,济南趵突泉工作人员为环卫工人送上用“泉头水”熬制的腊八粥,感谢“城市美容师”为美化“泉城”环境付出的辛勤劳动。(图片来源:中新社 摄影:张勇)

1月8日是农历腊月初八,一大早西安市广仁寺外便排起了长队,前来领粥的市民络绎不绝。为迎接腊八节,该寺共准备了6000余份的腊八粥,供市民品尝。(图片来源:中新社 摄影:张远

1月8日是农历十二月初八,民俗谓之“腊八节”。当日清晨,新疆乌鲁木齐最低温度达到零下25摄氏度。该市水磨沟区风景社区早早准备好了热腾腾腊八粥,送到正在街头冒着低温严寒忙碌的20余位保洁员手中,帮他们“驱散”寒意。(图片来源:中新社 摄影:刘新

1月8日,外国游客赶来品尝免费的腊八粥。当日正值农历腊月初八,是传统节日中的“腊八节”。当日,杭州灵隐寺免费向大众开放并在寺内向民众发放腊八粥。(图片来源:中新社 摄影: 李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西游记 腊八粥 玄奘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