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历七月三日 《阿毗达磨大毗婆沙论》译成纪念日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人参与 评论

《阿毗达磨大毗婆沙论》二百卷,唐玄奘法师译。相传迦腻色迦王与胁尊者招集五百阿罗汉,经过十二年才完成此论。该论系统总结说一切有部的理论主张,是部派佛教教理的集大成者,对大乘佛教有极大影响。

《阿毗达磨大毗婆沙论》书影(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2014年7月29日,农历七月三日,《阿毗达磨大毗婆沙论》始译纪念日。

《阿毗达磨大毗婆沙论》,全论共二百卷,略称《大毗婆沙论》《婆沙论》《婆沙》,古印度五百大阿罗汉造,唐玄奘法师译。

《大毗婆沙论》是《阿毗达磨发智论》的注释,广明法义,备列诸种异说。

《阿毗达磨发智论》二十卷,原是有部大论师迦多衍尼子的代表作,也是说一切有部的根本论典。《大毗婆沙论》则被视为部派佛教教理的集大成者,系统总结说一切有部的理论主张,并对大众部、法藏部、化地部、饮光部、犊子部、分别说部等部派以及数论、胜论、顺世论、耆那教等各家的观点进行批驳,其中心问题是三世实有与法体恒有论,对大乘佛教也产生极大影响。

相传贵霜王朝迦腻色迦王与胁尊者招集五百阿罗汉,经十二年方才完成此论,这就是佛教史上的第四次佛典大结集。异译本《阿毗昙毗婆沙论》共六十卷,是由北凉浮陀跋摩、道泰等人合译,其内容相当于玄奘译本的前一百一十一卷,世称为“旧婆沙”。两部不同译本的《婆沙论》,是研究部派佛教的珍贵资料。

据《开元释教录》记载,高宗显庆元年七月二十七日,玄奘法师于大慈恩寺翻经院开始翻译此论,显庆四年七月三日译毕,沙门嘉尚、大乘光等笔受。

玄奘(600~664),唐代高僧,是中国佛教史上四大译经家之一。俗家姓陈,名袆,是河南偃师人。玄奘法师于唐太宗贞观年间西行,跋涉万里,于贞观七年至印度,在印游学多年,深受戒日王之敬重,戒日王曾为玄奘法师设大会,敕使诸国义解之徒于曲女城汇集,玄奘法师受请登床,专扬大乘论意,被尊为“大乘天”。贞观十九年回长安,以所获梵本六百五十七部献于朝,太宗敕命于弘福寺传译。高宗永徽三年,于慈恩寺以西域之法建大塔。显庆四年,高宗以玉华宫为寺,次年法师于该寺译《大般若经》。麟德元年二月,命弟子普光抄录此前所译诸经论,凡七十五部、一千三百三十五卷。同月五日示寂,世寿六十有五。玄奘法师一生事迹,详见《大唐西域记》《广弘明集》《续高僧传》《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佛祖通载》诸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阿毗达磨大毗婆沙论 说一切有部 第四次佛典大结集 迦腻色伽 五百罗汉 玄奘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