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本生故事:佛陀前世割肉救亲 感动天神顺利复国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小王子说:如果我一下子被您杀死,身上的肉很快就会腐烂变臭,这样也吃不了几天。如果每天割一点肉,可以坚持几天。

编者按:中国古代推崇孝道,佛教也讲孝道。在各种孝行中有些行为在今日看来往往很极端,因此后世往往批评这些行为,说是愚孝,甚至以此为借口彻底否定传统文化与伦常道德。古代孝行之中有一种行为挨批评最多,就是割肉救亲。割肉救亲具体行为也有多种,在历史上具体记载不少。很多人可能归咎于儒家伦常,却不知道在佛经中也有类似故事。下面这则故事出自《杂宝藏经》,属于本生故事,讲述释迦世尊前世之事。

请您千万不要杀我母后,我用我的身体代替母后。(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伟大的国王,他统治一片很大的领土。这位帝王共有六个王子,分别统领一个国家(按照经中所说,类似中国古代分封制度,这里暂且如此翻译,六位王子虽然各领一国,依然称为王子,而原文所说“大国王”,则直接称国王)。当时这位国王有一个大臣名叫罗睺求,此人阴险狡诈,心怀不轨,他利用国王的信任,暗地积聚势力,瞅准时机骤然兴兵,杀了国王及其五位王子,然后率领大军,杀向第六个王子驻扎的地方。

当时有一个鬼神提前向小王子报信说:“王子,您父王及五个哥哥,都已被大臣罗睺求杀害,现在他正带着大军杀向这里,您要造作准备。”

王子听到这个消息,当即起身回家。王妃看到王子满面忧愁、形容憔悴,与往常的神情大不相同,就问王子:“王子殿下!您这是怎么了?为什么会这样憔悴忧愁?”

王子对王妃说:“这是我们男人的事,没法告诉你啊!”

王妃却说:“王子殿下!我们本是夫妻,同生共死,福祸相依。如今您到底遇到了什么危难之事,为什么不肯告诉我?”

王子这才告诉王妃:“刚才有一位鬼神来向我报信,说大奸臣罗睺求谋反,父王以及五位哥哥都已被害,现在大军正向此地杀来。我听到这消息,既忧伤又恐惧,不知如何应对。”

王子夫妻两人思量再三,知道自己兵力不够,肯定抵挡不住罗睺求的大军,三十六计走为上策,只好带上儿子,逃往另外一个国家。他们出逃之时,只准备七天了干粮,估计可以供他们顺利逃到目的地,谁知他们过于惶恐,竟然走错了路,结果跑了十天都没到目的地。这时粮食已经吃完,三人又累又困又饿,眼看就要丧命。

王子看到这种情况,内心反复思量:“我们一家三口已经陷入绝境,究竟如何是好?如果我们三个人都死在此地,那实在太痛苦凄凉;现在宁可杀掉一个,让另外两个人保留一线生机。”于是王子拔出宝剑,想把王妃杀掉。小王子看到这一幕,赶紧合掌哀求父王:“父王!请您千万不要杀我母后,您就杀了我吧,我用我的身体代替母后。”

王子看到儿子如此孝顺,也不忍心再杀妻子,咬牙忍住痛苦,就要杀死儿子。

小王子说:“父王,您现在千万不要杀死我。如果我一下子被您杀死,身上的肉很快就会腐烂变臭,这样你们也吃不了几天,不一定能渡过这场难关,到时候还要再伤害母后。您如果不把我杀死,只是每天割一点肉,这样每天都能有肉,可以坚持几天。”

王子觉得有理,于是照着去做。他们一家三口,就这样挣扎着前行,饿了就从小王子身上割肉吃。这样走了几天,还是没有看到人烟,小王子身上的肉已所剩无几,只有最后三块。小王子此时已奄奄一息,随时可能丧命,再也难以前行,对父母说:“我现在剩下三块肉,其中两块供父王母后吃,还剩一块给我自己!”王子夫妇万般无奈,只得扔下儿子,继续前进。

当时,帝释天的宫殿忽然震动起来,帝释天赶紧去查看,到底是何等大事件引起天宫震动?结果发现是这位小王子做出割肉救父母的稀有行径,功德感动上天,所以才有这种征兆。帝释天为了考验小王子,于是变成一头饿狼,来到小王子身边索要最后一块肉:“请把你身上那块肉施舍给我,我快要饿死了!”小王子想了想:“我就剩下这一块肉,不吃固然要死,就算吃了下去,依然难免一死。”想到此处,小王子就把这块肉递给饿狼。

帝释天又化成人身,问小王子:“你把身上的肉都割下来给父母吃,承受这等痛苦,内心有没有觉得后悔呢?”

小王子回答说:“我不后悔!”

帝释天又问小王子:“看你身上遍体流血,没有一块好肉,着实痛楚不堪,说自己不后悔,谁能相信?”

小王子坚决地表态:“我确实一点不觉得后悔,我敢发誓:如果我确实没有后悔过,就让身体平复如初;如果我曾经有过一丝一毫的悔意,那就让我马上毙命。”小王子刚说完这两句话,身体立马平复如初,连一点伤痕都没有。

于是帝释天带着小王子找到王子夫妇,让一家人再次相聚,并让他们顺利见到那位国王,把小王子至孝之行告诉国王。那位国王知道小王子的行为,怜悯小王子的孝心,感叹不已:“这等至孝之行,真是古来未有,实在令人赞叹!”于是国王就将国内精锐部队借给王子,帮助王子收复国土。帝释天也有意帮助王子,在他协助之下,这个国家越来越强,最后成为统治整个阎浮提的大王。

……

释迦牟尼讲完这个故事,对弟子说:“当时的小王子,就是我的前世。而那时的王子夫妇,就是我今世父母的前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经故事 本生故事 割肉救亲 杂宝藏经 王子以肉济父母缘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