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本生故事:母鹿守信赴死 义行感天动地


来源:《经律异相》

人参与 评论

母鹿回到小鹿那里,舐着小鹿,又悲又喜,说了一首偈语:“一切恩爱会,皆由因缘合。合会有别离,无常难得久。”

编者按:佛经中有很多精彩故事,初次接触就能让人泪流满面,难以遏制。当然可能最初接触这些故事,读者未必知道出自佛经,小编当年就有类似经历。也有一些佛经故事,曾被古今各部小说引用,或直接或间接,读者可能通过这些小说,才慢慢接触到相应佛经。比如金庸武侠小说就有多处引用经文乃至本生故事,《神雕侠侣》中就有一个故事出自《鹿母经》,小编当年未曾接触佛经,就被这个故事深深感动,还曾记住几句偈语。

念汝求哀来,今当还就死,怜儿小早孤,努力自活己。(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从前,有一群鹿,大概有数百只,他们成群结队追逐水草,渐渐接近城市。国王外出打猎,迎面遇到鹿群,鹿群各自奔跑逃命。

当时有一只母鹿已怀孕,独被追赶,饥饿疲困,迷失方向,失去同伴,独自生下两只小鹿,不得不出去寻食物,结果不慎堕入猎人的罗网中,母鹿悲叫着想出来,但已无法得脱。

猎人听到动静后赶过来,看到网中有一只鹿,心里非常高兴,就要杀死母鹿。

母鹿跪下来给猎人叩头,悲痛地诉说道:“我刚生下两只小鹿,他们幼小无知,还分不清方向。求您给我一点时间,我回去看一下小鹿,给他们指引水草丰盛的地方,那样他们也能存活下来。我做完这一切,依然回来就死,决不违背誓言。”

猎人听了这一番话很是惊异,就回答说:“一切世间上的人都缺乏信用,何况你是一只母鹿,既从死里逃脱,哪里还肯再回来受死呢?”

母鹿又说:“我去一趟回来,小鹿可以存活;我若不回一趟,小鹿必然死亡。”

于是又说了一首偈:

“我身为畜生,游处于山林。

贱生贪躯命,不能故送死。

今来入罗网,分当就刀割。

不惜腥臊身,但怜二子耳。”

猎人觉得非常奇怪,但还是有贪心,对母鹿说:“虚伪的不真实,奸诈的难相信,种种假象,狡猾多端,贪生怕死,本是常情。人没良心,难以相信。何况禽兽,我放了你哪里还会再来,所以我决不会放你。”

母鹿流着眼泪,又说了一首偈:

“虽身为贱畜,不识仁义方。

奈何受慈恩,一去不复还?

宁就分裂痛,无为虚诳存。

哀伤二子幼,乞假须臾间。

世若有恶人,斗乱比丘僧,

破塔坏佛寺,及杀阿罗汉,

反逆害父母,妻子及奴婢,

设我不来还,罪大过于是。”

猎人听了母鹿的话,心里极为震撼,就叹息说:“我这粗人生在世间,虽能得到人身,但却愚痴迷惑,无恩无义,残害众生,以打猎为职业,采用欺诈手段,实在贪得无厌。不懂一切无常,不知识别三宝。母鹿所说,实在胜过常人,而且很重信义。”于是猎人就把母鹿放了。

母鹿回到小鹿那里,低声叫着,舐着小鹿,又悲又喜,并说了一首偈:

“一切恩爱会,皆由因缘合。

合会有别离,无常难得久。

今我为你母,常恐不自保。

生世多畏惧,命危于晨露。”

母鹿带着小鹿,指引有水草的地方,与小鹿流泪分别后,又说了一首偈:

“我朝行不遇,误堕猎人手,

即时当屠割,碎身化糜朽。

念汝求哀来,今当还就死,

怜儿小早孤,努力自活己。”

母鹿说完这一番话,就撇下小鹿离走了;小鹿不肯离开母亲,哀声叫唤,随后追赶,跌倒又爬起来。母鹿回头对小鹿说:“你们不要跟来,否则母子都会被杀。我回去送死是心甘情愿,只是可怜你们年幼无知。世间一切无常,都有离别。我命太薄,你们生来没有依靠,何必悲伤,徒增忧患?应当立志,毕命于是。”

母鹿又为小鹿说了一首偈:

“我前因贪爱,今来受兽身。

世生皆有死,无脱不终患。

制意一离贪,然后乃大安。

宁就说信死,终不欺诳生。”

小鹿还是悲恋不已,哀哀啼哭,一同来到设罗网处,寻到猎人,当时猎人正在树下睡觉。

母鹿在猎人身前说了一首偈:

“前所释放鹿,今来还就死。

恩德惠贱畜,得见辞二子。

带往看水草,为说无常苦。

万死无遗恨,念恩不敢负。”

猎人骤然醒来,惊诧地站起来。这时母鹿跪下,又说了一首偈:

“君前见放去,德重过天地。

贱兽被慈覆,赴信来就死。

感仁恩难忘,不敢违命旨。

虽还千反报,犹不毕恩纪。”

猎人看见母鹿守信死义,志节真诚,慈行感人,舍命来践誓约,而且母子悲恋一同前来,心中既感动又怜悯,赶紧行礼致意,也说了一首偈:

“为天是神祇?信义仁乃尔。

恐惧情悚然,岂敢加逆害。

宁自杀我身,害及其妻子,

何忍向灵神,起想如毛发!”

猎人放母鹿走,母子悲喜,发出呦呦鸣声,齐声说偈感谢猎人:

“贱畜生处世,应当充厨宰。

即时分烹俎,宽惠辞二子。

天人重爱物,复蒙放赦原。

德祜积无量,非口所能说。”

猎人送别母鹿一家三口,回到城中,把这一番奇遇报告国王,国王又把母鹿这番慈心义行通告全国,让全国人第一时间知道,都被母鹿仁慈又信义的行为深深感动。为了防止其他鹿遭猎杀,母鹿呼唤鹿群,在安全范围内游走。

佛告阿难:“当时那只母鹿就是我的前身,两个小鹿就是罗睺罗、末利母,国王是舍利弗,猎人就是阿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教故事 本生故事 鹿母经 经律异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