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本生故事:大鱼舍身救万民 国君仁德感诸佛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人参与 评论

你是一位仁君,慈悲仁义、大恩大德能与帝释相比,这些我们全都知道。现在我就教给你致福的办法,你不必再过于悲戚。

编者按:《六度集经》(还有其他经典如《贤愚经》)中有很多本生故事,讲述释迦牟尼前身各种慈悲修行经历,既有布施故事,也有忍辱故事,各种类型都有,内容丰富,情节曲折,都很感人肺腑,比如下面这则故事,又分三个段落,每个故事都很感人。

鳣鱼王说完这番话,当即跳上岸去。(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从前,菩萨贫困交加、身无分文,他与许多商人一起,来到另外一个国家谋生。这些商人全都信佛,志愿布施穷乏之人,愿意齐心协力济度众生。

这些商人对菩萨说:“大家都有慈悲施惠之心,那么你又能施舍什么呢?”

菩萨答道:“身体本来就是四大和合而成之物,没有什么不能舍弃。我看到那海里的鱼,大大小小相互吞食,实在于心不忍。我将用自己的身体替代那些小鱼,布施给大鱼吃,让小鱼得以保全短暂的生命。”

菩萨说完这一番话,当即跳入海中。海里的大鱼有了足够的食物,不再去吃小鱼,小鱼得以活命。

菩萨身体虽被大鱼吃光,但其灵魂却又化作鳣鱼之王,身子足有好几里长。

当时海边有个国家,不幸遭受干旱之灾,百姓颗粒无收,饮食断绝,最后竟然不得不人吃人,实在惨不可言。

鳣鱼王深深为这个国家感到忧伤,它流着眼泪说:“众生遭遇灾荒,已经乱成一片,他们是多么痛苦啊!我身上的肉有好几里长,可以为百姓提供差不多一个月的食粮。”

鳣鱼王说完这番话,当即跳上岸去。全国百姓就靠吃这鱼肉维持生命,人们都到岸边运输鱼肉,一连几个月鱼都没有死。

这时候天神看到这一幕,下到世间问鳣鱼王:“这样的苦难你能忍受得了吗?为什么不干脆一死,也可彻底脱离这种痛苦?”

鳣鱼王回答说:“我一死很容易,但我死后灵魂消逝,身体就会腐烂,以后百姓饥荒,又会相互吞食,我实在不忍心看到这种惨状,所以非常伤感。”

天神听完感喟不已:“菩萨您的慈悲真是无人能比,您一定会成佛,度脱这些苦难众生!”这时有人用斧子砍下鳣鱼王的头,鳣鱼王当即就死去。

鳣鱼王虽死去,但其灵魂又感化为一国之王。

这位国王天生具有圣德,四恩弘远,达于八方,恩泽隆厚,能齐天地。国王很怜愍百姓的穷困,每每谈到百姓困苦之状,都会哽咽不止。

但是当时国家仍然遭遇大旱,国王于是恭敬设斋,拒绝饮食,不纳供献,顿首悔过:“百姓若有什么不对,全应归咎于我。如果能对百姓有利,我宁以命相抵。”

国王这样天天哀痛恸哭,犹如孝子丧父一般。国王这番诚意、精神,一直传得很远,当即有五百位佛陀来到此国边界。

国王知道诸佛到来,心中大喜,赶紧礼拜奉迎,把诸佛请到了正殿。王后、太子无不虔诚恭敬,向诸佛供奉法食、袈裟等。国王本人五体投地,叩头礼拜,涕泣着说:“我内心很污秽,行为不净,不符合三宝四恩的教化,才使人民受苦受难。我因此罪该当受罚,应被贬为下劣受苦之人。现在连续干旱多年,百姓饥荒难熬,心中也有怨恨,我自己也悲痛不已。希望能消除百姓的灾难,如果真有什么罪过,都由我一个人承担受罚。”

诸佛异口同声说道:“你是一位仁君,你的慈悲仁义、大恩大德能与帝释相比,这些我们全都知道。现在我就教给你致福的办法,你不必再过于悲戚。”

于是诸佛就叫国王下令让全国百姓一起种稻谷,国王当即遵命执行,全国的男男女女都参加种谷,开始修治家业。后来这些稻子都变成了瓜蓏,管农业的大臣将此异情奏闻国王,国王答道:“等它熟了再说。”瓜蓏成熟之后,数量众多,几乎能将全国覆盖,蓏实中都是稻谷等粮食,每个都有好几斛重,而且味道芬芳,香飘万里,全国都能闻到。全国百姓无不欢欣鼓舞,赞叹并歌颂国王的大恩大德。国境四周原来有仇怨的国家,纷纷归降称臣。国内百姓不断增多,国家疆土不断扩大。在这个国家中,人人持戒、归命三宝,国王及其臣民命终之后都能往生天上。

释迦牟尼佛说:“那时的穷人就是我,许多劫中,我都能以仁惠拯救、帮助众生,功德不会白费,现在我果然成了佛,号天中天,堪称三界之雄。菩萨慈惠行布施度无极,就是这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教故事 本生故事 六度集经 鱼王本生 布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