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们为何不幸福》:痛苦的因缘


来源:《我们为何不幸福》

人参与 评论

摘自:《我们为何不幸福》 慈诚罗珠堪布 著 贵州人民出版社 2014年5月 阅读提示: 翻开《我们为何不幸福》,那些警醒我们麻木人生的道理我们可

摘自:《我们为何不幸福》 慈诚罗珠堪布 著 贵州人民出版社 2014年5月

阅读提示 翻开《我们为何不幸福》,那些警醒我们麻木人生的道理我们可能闻所未闻,如“乐观者最早死”“物质享受就像是喝盐水,只会越喝越口渴””“人死了以后,不是一了百了”“把财富送人,就能带到下一辈子”“失去心爱的人或物,是轮回中必定面临的自然规律”“面对痛苦本身,就是偿还果报”……

痛苦的因缘:过度的欲望、自私心、执著

就像治病需要观察病的来源,从而对症下药,治愈疾病一样,要消除痛苦,首先也要了解痛苦的来源。

除了物质以外,佛经里面提出了三种痛苦的来源。

第一个痛苦的来源,是过度的欲望

此处所指的欲望有可能是对物质的欲望,也有可能是对名声、权力、地位等等的欲望。虽然普通人不可能没有欲望,但假如欲望超标,就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压力,更多的不开心与更多的痛苦。

第二个痛苦的来源,是自私心

尽管普通人不可能没有丝毫的自私心,但假若对自私心无有管理、不加控制,它就会没有节制地无限膨胀,最后将导致更多的压力和痛苦。

第三个痛苦的来源,是执著

普通人都会有执著,但执著若是超过了界限,就不但不能带来幸福,而且会让我们更加痛苦。

只要有了这三个因缘,则即使拥有再高的地位、名声与财富都没有用,一定会饱受无限的痛苦和压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我们为何不幸福》 幸福 财富 动物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