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位少林人的故事:释延修
2009年03月16日 09:57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李阳泉] [读书] [僧人] [少林] [释延修]

后来,他无意中流露出自己是住在少林寺后面的山上的,不和众僧住在一起。

这算不算闭关修炼?

应该不是吧,他说,山里更幽静些,有助于思考。

不知道他出家之前生活是怎样的,也无法进行更深地探讨。眼见到了吃午饭的时候,延王法师留他在禅房进餐。我们也留下来一起吃。

他们吃的果然简单,白水煮白菜和腌辣椒,主食是焖米饭,打开电饭锅,一股茶香伴着饭香扑鼻而来——他们在焖米饭时放了几片茶叶。他们端着碗,仿佛大快朵颐一般。而我却实在受不了这种清淡,找了袋“康师傅”方便面了事。

每天都吃这个?我问延修。

这算是不错的,我经常在山上吃冷食,延修说的时候已经去盛第二碗米饭了。

边吃边聊,后来聊到了对错、善恶这些问题。

延修说,这很难说清楚。打个比方,有时候,别人对我说的一些话语、想法不理解,认为我有精神病。我就想,如何定义精神病呢?如果人的一些举止、行为不符合正常人才称之为“精神病人”,那么可能我就是一位精神病人。

说着,满屋的人都大笑起来。

谈到对佛法的理解,他说自己经历了几个阶段。第一年的时候,他觉得佛法很简单,第二年感觉到了自己的知识不够用,第三年才真正体会到了佛法的无边。而现在他对真正的佛法还没有悟透,因为佛法太深奥了。

你在谦虚了,我们很诚恳地对他说。

谁知这竟让他挺不高兴,他说,过分的谦虚也就是“妄执”,我是一个很正式的人,比如吃东西,我们的嘴巴品尝食品,甜到了一定程度才感觉它是甜的,苦的东西虽然味觉没有感觉到,那它也确实是苦的。世间的万物都存在这种现象。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的大脑思考的范围很狭窄,超过你思考的范围你就会想不清楚,而想不到的并不是不存在,所以说,有些事情不说明白你就永远理解不了,思想也就永远狭隘。

我就挺狭隘的,他最后还是没忘了谦虚一把。

临别,我们提出去他的住处看看,被他婉言谢绝了。

相关阅读:49位少林人的故事:释小广

点击请购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阳泉   编辑: 闫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