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位少林人的故事:释行慈
2009年03月03日 16:56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僧人] [少林] [释行慈]

他的禅房中有一幅未经装裱的字:“何处无清风明月”,线条灵动,气势如虹。我看着,连称好字。他问我:“这当什么讲?”我一愣,稍后表达了自己的理解:“您住的地方尽管简陋了些,可是由于有您这样一位高僧大德在,所以也成了清风明月一样美好的道场。”

他笑着说:“解释得真好,不过,我可不是什么大德。”

临别,他拉着我们的手说:“你们来少林寺做这样的采访,连年都不过了,让人钦佩。你们做这样的事情,宣传少林寺,按佛教说法,你的功德是无量的。这件事老佛爷知道,他老人家给你记下来了。”

补记:

行慈法师如今担任少林寺的典座。《佛学辞典》上解释:典座通管大寮。司储备食,调整餐饭,供膳斋堂。下辖饭头、菜头、水头、火头等服务人员。这是一个需要极大耐心和超强细心的工作。几次在斋堂看到他,很平静的样子,似乎在这日日劳碌中找到修行的另一种况味。
                                              补记于2006年8月

边文:

大雄宝殿

大雄宝殿在古代又称“三世佛殿”、“琉璃大殿”,通常简称为大殿、正殿、宝殿等。居寺之中部正位,是全寺佛事活动中心。

菩萨

菩萨,梵文(Bodhisatta),音译“菩提萨埵”,意译为“大士”、“开士”、“大道心众生”、“觉有情”、“法王子”等。习惯上多沿用译音的略称——“菩萨”。菩萨是指以“智”上求佛道,以“悲”下化众生,实践四摄,六度等妙行,不同程度的圆成了自觉(以佛法觉悟自心)、觉他(用佛法觉悟他人)的大乘圣贤。以“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救世悲怀为其表征。其果位次于佛而高于罗汉,自下至上分成五十一位次。观音、文殊、菩贤等都是位列“等觉”(谓其智慧功德,等似妙觉佛陀),为菩萨之首。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阳泉   编辑: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