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位少林人的故事:释行慈
2009年03月03日 16:56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僧人] [少林] [释行慈]

他自然不会死心,一个月之后,他带了辛苦挣来的30元钱,三赴少林。

这次他见到了德禅大师,讲述了自己的情况,德禅大师口诵佛号,连称:“善哉”,并问他是不是真的想出家。胡九洪当即跪下磕头,头磕得山响,以表其志。德禅大师收下了他,并赐法号行慈。那一年是1982年。

从那天开始,行慈成了一名少林僧人。德禅大师要他做会计,行慈只干了两个多月便主动提出来说由于自己文化水平低,怕出差子,就不干了。几天以后,大师找到他说,寺院就这么大,这里面你想干点啥就说出来。行慈想了半天说:“我想看殿。”

大师答应了。

其实谁都知道,看殿的活儿尽管清闲,却很少有人能够坚持很久,这需要坐功,需要耐得住寂寞。很多人看殿头两年还行,再多看些时日便不行了。可谁也没想到,行慈一干竟将近20年!

禅房、课堂、大殿、斋堂,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永信大师对他这位师叔也十分关照,他几次找到行慈,问他想不想干些别的事情,不要整天看殿,都看了这么多年了。可是行慈说:“我就喜欢清闲,看个殿就中。”

行慈法师每天坐在殿中诵诵经、练练拳。家传的八卦拳十分了得,他喜爱钻研,把少林功夫和自己的家传结合起来,每日必练。因此有人说:“行慈是一个极不张扬的武术大师。”

他带了一些弟子,粗算有60几个。但大多是俗家弟子,因为一个出家的弟子跟他学好了功夫就还俗开武馆去了。这让他有些不安,他觉得自己对不起老佛爷。所以,为了避免这种事情再发生,他发誓不再收真正的弟子,而只教人武术,学会了愿意走就走,谁也不欠谁的。

少林寺这些年的对外交流非常多,因此,行慈法师多次被任命为团长带队出发。对此,他还是乐于去做的,一则是因为寺院的指派;二则,这也是渡众生的一个机会。他说,国内除了新疆和西藏,都去遍了,国外也去了很多地方。

除了这些必须的外出,剩下的时间他天天都在看殿,自然对信徒看得很清楚,他说:“来拜佛的人很多,真正用心来拜佛的人就不是特别多了。我发现,有些来拜佛的人往往是有所求,把拜佛当成一种交易,往功德箱里扔点钱,希望自己能够得到老佛爷的保佑,这是很多人拜佛的心理。说白了是拿‘一件事’来拜,而不是用你的真心。我觉得,只有在无所求的情况下,佛才会保佑你。要求得太多了,我想佛也会不高兴的……”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阳泉   编辑: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