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朝圣 > 正文
圣迹:马祖道一的出家处和晚年说法处 罗汉寺
2009年09月10日 13:56慧海佛教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朝圣] [罗汉寺] [圣迹] [禅宗] [马祖]

罗汉寺,是佛教禅宗临济宗的主庙,是禅宗第八代祖师道一禅师的出家处和晚年说法处,素有“西川佛都”之称,盛名传诸海内外。

罗汉寺始建于公元709年(唐中宗景龙三年),此时正是玄奘圆寂后,佛都法相宗大行,邑人马道一(即马祖,什邡两路口人)在这里出家修行。该寺毁于元末(1368年),明洪武四年(1371年)重建,邑人曹楷植柏三千株;举人徐应聘捐修大悲阁,铸马祖铜像建马祖殿;明末(1644年),复毁于兵火;到清朝,经禅师月容、礼汀等主持再建、几经修缮,完备如今。

1942年,太虚大师任罗汉寺住持期间,国难当头,在大师的倡导下,罗汉寺华西佛学院的51位年轻僧人参加远征军,前往印度的孟买和加尔各答抗击日军,并且全部阵亡在异国他乡,留下一曲佛教界为了和平而奉献生命的悲壮赞歌。66年后的今天,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罗汉寺僧侣再次践行了“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佛教精神,打破世俗观念,不分宗教派别,奉献自己,僧人再次成为军人——抗震救灾的军人。在袈裟与军装的上面,我们都能看到慈悲、善良、奉献、庄严。

罗汉寺寺前照壁有“西川佛都”四个大字,寺门高大庄严,金碧辉煌。山门正悬“罗汉寺”三个金光闪耀的大字,为清康熙年前成都知府冀应熊所书。进山门为天王殿,然后是一青石镶成的广场,弥勒佛(高五米,石雕)独坐中央。向前进是弥勒殿,旁有一联曰:“开口便笑,凡事付之一笑;大肚能容,于人何所不容。”其两廊是五百罗汉殿,再前进是大佛殿,正中悬有“大雄宝殿”匾额,大佛释迦牟尼两旁有阿难、迦叶侍立。再前为说法堂,后为藏经楼(寺内藏经原1076部,鼎盛时达5048卷),两侧为东西方丈室。大雄宝殿左侧,有能容数百人参禅打坐的禅堂和收留全国各地僧衣住宿的寮房,东方丈室下有库房和香积厨、斋所和客堂。全寺佛殿为四幢,呈长方形结构,建筑整齐,所用材料全是木石结构。殿阁楼院,造型优美,宏伟壮丽。整个庙宇的布局,系参考南充大林寺结构和规模,楼阁重叠、殿堂深邃、屋脊高耸、飞檐凌空,更衬以参天古柏,显得十分雄伟庄严。

佛寺造像皆精美传神,天王殿的四大天王,高数米,各持琵琶宝剑,手绕一蛇、持伞及银鼠,怒目直视,令人见而生敬畏。

罗汉殿里,五百尊罗汉体态逼真,无一雷同,有的肥胖,有的枯瘦,有的圆面,有的颐长,有的白晰,有的苍黄;有的笑容可掬,有的瞠目结舌;有若仰观天文,有若俯察地观;有怒眼圆睁者,有瞑目参禅者;有若侧耳静听者,有若闻言欲辩者;有长眉若带者,有短须虬髯者;有击木鱼育经者,有肩负禅杖者,有手执拂尘者;有脚踏芦苇者,有默数念珠者……或坐或立或卧或倚,甚至连衣折条纹都清晰分明,无一重复。

百罗汉包罗了所有的笑貌,所有的动作、表情,都真实自然。其中犹以疯僧济颠和尚更为逼真,头戴斜插式合掌帽,身穿破僧衣,一双醉眼,左手提把酒壶,右手拿柄蒲扇,眼目传神,不论你从哪个方向来,都会感到他早瞧见了你。

在罗汉寺,你可以在罗汉殿前过厅里喝茶,你可以到说法堂听经。罗汉寺的道场是与八祖禅场马祖一脉相承的(称马祖道场)。由于马祖将佛教禅宗的特色充分贯彻在具体的日常生活中,突破修持者的自我陶醉、倦怠现象,而把禅宗重新导向现实的立场,禅的实践目标不在苦行,而在极其乐观的“乐道”生活。禅与智慧、禅与生活有机地结合,受到日本佛界的尊崇。

罗汉寺的斋饭也在川西很有名,正午,你可以到“五观堂”进斋。五观堂在古寺左侧,宽大敞亮,可容三百人同时进斋。如果你有幸正赶上农历十二月初八释迦牟尼成道日,你就可以品尝罗汉寺风味独特的腊八粥。寺僧用核桃、花生、松子、乳菌、柿、栗、枣、糯米、黄豆等合水煮熟,加上红白糖,其味极美。

吃完饭,你可以沿寺再走一圈,去看看那些碑铭、匾额、楹联,还有历代名人驻留题咏。如唐代授以中书本章事、金紫光禄大夫权德兴撰写的《马祖塔铭》、清代任广东学政的罗汉李调元撰定的《罗汉寺重塑五百罗汉碑记》等;历代书家题写的匾额如“灵山再现”、“甘露慈云”、“衣钵相承”、“拈花一笑”等都蕴藏无尽的禅机和深意。

【头条】:感恩马祖建丛林

【两岸】:法鼓山方丈果东法师再度南下慰访

【禅茶一味】:茶与禅之二无茶有禅  

【素食】:吃猕猴桃有哪些健康禁忌

【觉悟】:即心即佛——心地随时说 菩提亦只宁

【一日禅】:人生最大的美德是慈悲

【心灵物语】:师恩难忘 学生买房赠恩师

【众生】:民谣传奇女歌手小娟:信佛带给我安静的生活

【图片】:萨迦人才的摇篮:萨迦寺佛学院 

【书店】:星云大师:学历与学力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