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众生 > 正文
民谣传奇女歌手小娟:信佛带给我安静的生活
2009年09月10日 10:34南都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小娟,当代民谣传奇女歌手。乐队:小娟和山谷里的居民主唱。

本名王秀娟,湖北武汉财经大学毕业。

出生在湖北武汉,成长在酷爱音乐的家庭。父亲认为音乐对一个人的成长很重要,家境虽不富裕,仍添置唱机、唱片,把好听的音乐介绍给孩子们。

身处这样的音乐环境,小娟3岁时就开始在邻里间开“演唱会”,坐在小板凳上,邻居们都被她的歌声吸引,聚集在一起听她唱歌。

在1994年就录制第一首原创作品,但多年来没有机缘出版个人专辑。小娟仍持续创作,由开始的刻意写歌,发展为后来的无意识创作,任凭音乐旋律自然流淌。移居郊区,面对几百亩的水稻田,创作以顾城诗作谱曲的大量作品,同时进入个人创作的成熟期,写出《我的窗外》。

小娟几乎每天都坚持现场演出,她的声音被誉为空谷幽兰,过耳难忘。

南都周刊:有人说民谣在回暖,你的感觉是?

小娟:大家越来越喜欢干净、简单的音乐,不管它是民谣还是其它音乐,没有太大的界限。这是好的现象,说明人们在去掉浮华,开始注意本质。

南都周刊:家庭对你的影响?

小娟:家庭给我的爱是最重要的,从小我爸妈姐姐就很宠我,给我信心,孩子是需要鼓励的。妈妈做家务的时候,我就在一旁唱歌,邻居也常常来听我唱歌。我从小到大都觉得自己唱的是最好听的,长的是世界上最好看的。

南都周刊:这种自信在成长过程中有无被磨损?

小娟:没有,因为我从来就没有走出过美丽的童话世界。我的心态一直保持在一个很好的状态。不好的东西,我会离它远一点;美好的东西尽管遥远,我也会努力去触摸。

南都周刊:你有信仰吗?

小娟:信佛,每天在家都会读经书。我不喜欢有仪式的东西,但这是一种无形的力量。从小我便是一个好动的女孩,所以长大后便开始走南闯北,在北京的这十几年,我的生活慢慢变得安定、安静,这也有佛教给我的力量。我欲望不多,不会急于得到不属于自己的东西。

【头条】:感恩马祖建丛林

【两岸】:法鼓山方丈果东法师再度南下慰访

【禅茶一味】:茶与禅之二无茶有禅  

【素食】:吃猕猴桃有哪些健康禁忌

【觉悟】:即心即佛——心地随时说 菩提亦只宁

【一日禅】:人生最大的美德是慈悲

【心灵物语】:师恩难忘 学生买房赠恩师

【图片】:萨迦人才的摇篮:萨迦寺佛学院 

【书店】:星云大师:学历与学力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