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常识 > 正文
汉传佛教出家僧人缘何不得吃肉
2009年12月21日 10:50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佛教常识] [戒律] [素食]

我们都知道在汉传佛教出家僧人的戒律中有一条是不得吃肉,但这一条戒律源于何时才有,又为什么会有这样一条戒律?

其实最初的规定是僧人不得吃葱、姜、蒜一类,气味辛窜。佛家尚有可食“三净肉”之说。必须吃素是始于南北朝时代南朝的梁武帝的提倡才在汉传佛教内普及的,是汉传佛教的特色之一;藏传佛教因其地理环境条件限制等等原因,其僧人除了某些发誓终生不吃肉的的高僧外也都有吃肉的习惯。而在国外的日、韩、东南亚等地,都没有要求一定要吃素,他们主张可以吃三净肉。

但佛教也倡导食素主要出于以下几个原因:

1、为了培养我们的慈悲心。众生分为有情类和无情类,一般我们讲植物归为无情类,动物因为具有贪生怕死、有痛苦而属于有情。说植物也有感情,是我们悲心体现,如果过于悲凄,反而落入自心悲魔中,无法解脱。我们不能超越人的层次来演绎法义,在天界中,以意为食;在禅定中,津液遍满;有的鬼神以精气为食。 

佛法为了启迪众生同体大悲之心,杀生戒律、鼓励素食也是不得已的方便教法,只因我等心慧未开,不明因果,若明因果,自然收敛,何用劝化。 

2、吃肉及油腻过多会使得消化不良,气行不畅,头脑晕迷,不利参悟修为,而蔬菜一类则不至于此。故而提倡食素使人神清气爽,头脑清醒。

实际上,吃不吃素和信不信佛没有很直接的关系,汉传佛教坚持吃素是汉传佛教的传统习惯。内心拥有佛教里真正的戒律和因果,有着一颗真正向善的心,才是更为重要的。“目中有人福报多!口中有德助缘多!心中有佛欢喜多!”

最后从健康的角度而言,动物在被残杀时,非常的恐惧、惊慌、害怕、嗔恨,使得体内聚集了很多的毒素,吃进去对人体非常不利。

【头条】:台湾外海6.7级地震 慈济佛教基金会联络防震事宜

【观点】:少林寺 我佛慈悲 我佛上市 我佛资本

【禅茶一味】:唐·刘贞亮:品茗禅茶十德

【素食】:常吃菠菜降低心脏病发病率

【朝圣】:道听途说:万年寺的“无梁殿”为何有“锅儿顶”之称

【一日禅】: 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觉悟】:观照的奇迹 玄宗皇帝与一行和尚

【众生】:港版“林平之”撇百亿家财过清苦佛门生

【心灵物语】:抖掉渣土:井底驴重获新生

【图片】:吉祥菩萨道吉祥:文殊师利

【书店】:寻汉字之魂 悟生命之道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