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建省佛教界热情投入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全要素演练


来源:凤凰网佛教

2018年10月26日上午,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全要素演练在莆田会展中心举行。

10月26日上午,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全要素演练在莆田会展中心举行。(图片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欢迎仪式演练现场(图片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欢迎仪式演练现场(图片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则悟法师在演练现场(图片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祈福仪式演练现场(图片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福建省佛教协会主持工作常务副会长普法法师在演练现场(图片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祈福仪式演练现场(图片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祈福仪式演练现场(图片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千僧斋演练现场(图片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千僧斋演练现场(图片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本性法师在演练现场(图片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向愿法师再次召集僧众礼宾组各组负责人进行工作部署(图片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向愿法师(图片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2018年10月26日上午,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全要素演练在莆田会展中心举行。经过持续两天紧锣密鼓的专项演练后,参与论坛筹备工作的福建省佛教界成员正式亮相,进行论坛开幕前最后一次的全流程推演,接受各级党政及中国佛教协会领导的检阅。

这一天,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福建省佛教协会主持工作常务副会长普法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则悟法师,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本性法师、向愿法师等早早来到演练现场。由于参加过历届论坛,他们体会到“世界佛教论坛”的重大意义,而本届论坛由福建省佛教界以“东道主”的姿态配合协助筹备,他们倍感责任重大。因此,福建省佛教界协助做好论坛筹备以来,他们在各自负责的专项工作岗位上,一直带头亲力亲为,始终与福建省佛教界全体人员一起站到了“一线”。论坛开幕在即,各项工作基本尘埃落定,他们逐渐卸下了连日来的紧张状态,以欢喜之姿态迎接盛会的来临。

10月26日上午7时,由闽南佛学院和福建佛学院的学僧、仙游龙华寺尼众、泉州佛学苑的梵行清信女、泉州佛教界僧众等与志愿者组成的迎接仪式队列统一着装,整齐列队在从会展中心正大门开始到二楼主会场的道路两旁,则悟法师步履轻松,走在这条“迎宾大道”上,再次“检阅”了两天演练的成果,不时向大家含笑致意。

接受采访时则悟法师说道,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交流互鉴,中道圆融”,该主题是对“大交流、大融合、大友谊、大智慧”的深刻凝练,是展现福建佛教乃至中国佛教形象、展示福建乃至中国佛教文化的核心价值;论坛将为福建省佛教界人士在学习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等方面素质的提升,提供难得的历练机会。因此,基于论坛的意义价值,从一开始配合筹备,福建省佛教界便积极参与,上下一心,团结协作,全力以赴协助做好论坛筹备的每项工作。

亲身参与论坛筹备一年多以来,则悟法师由衷感受到,从迎接仪式、论坛开幕式的祈福法会、千僧斋,到论坛开幕式入场的安检、嘉宾入住酒店的安保以及论坛国内高僧贵宾的礼宾接待等等,福建省佛教界积极参与到了论坛工作的方方面面,大家始终站在了论坛的“前线”,以实际行动,充分发挥了“主人翁”的精神。

8时30分,由福州鼓山涌泉寺的维那、悦众和闽南佛学院学僧组成的祈福队伍从主会场的侧门鱼贯而入,排班分列于开幕式舞台两边,开始祈福仪式演练。早在半小时前,普法法师已端坐在台下前排位置上。祈福演练开始后,他全神贯注、侧耳倾听着台上唱腔的变化,直到《心经》和诵结束,他的脸上一直带着舒展的笑容。

普法法师表示,世界佛教论坛是2005年由两岸四地发起的、为世界佛教徒构筑一个广阔的交流互鉴平台,同时,借助论坛讲好“中国故事”,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璀璨的智慧宝藏,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谐、世界和平。对福建而言,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将为展现福建省改革开放40年的人文提升、城市与文化发展等成果提供了绝佳契机,因此,作为福建省佛教协会主持工作常务副会长,他有义务积极响应论坛组委会的号召,带领、推动福建省佛教界人士把论坛当作“家务事”,协助做好论坛的相关筹备工作。

此时,距论坛开幕还不到50个小时,他看到了福建省佛教界人士的高涨热情,心情倍感喜悦。他感到,一年多以来,福建省佛教界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兢兢业业,同舟共济,终于曙光初现。他希望,福建省佛教界人士都能用最佳的状态迎接这场佛教盛会的开幕。

9时30分,本性法师来到千僧斋演练现场。他与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主任长顺法师一道,从过堂仪轨、背景、供桌到碗筷摆放等,大到现场气氛营造,小到一根牙签是否放置,再次进行了层层梳理。

本性法师说,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他充分体会到了筹办一届论坛的艰辛,也更加感受到论坛在福建举办的特色所在和重大意义: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五个年头,而福建又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佛教与东南亚佛教渊源甚深,这些国家的不少寺院是从福建祖庭分灯衍生的,因此,本届论坛将为扩大福建佛教与东南亚佛教的交流互鉴、挖掘佛教文化,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提供难得机遇。他表示,正是基于此,从论坛确定以来,福建省佛教界高度重视,尤其在临近论坛一个月前,福建省佛教界更是集中投入了人力、物力和财力,各地抽调了700多位僧众等,举福建省佛教界之力协助论坛筹办。他感到,福建省佛教界表现出空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众志成城,因缘和合,他坚信,本届论坛将是一场高水平有特色的国际性佛教盛会。

10月25日晚,向愿法师再次召集僧众礼宾组各组负责人进行工作部署,从今天开始,各组成员已陆续领到接待任务,并分散到各个酒店熟悉场地;在演练现场,在福建省内诸山长老的身边,已出现了礼宾接待人员的身影。而早在一周前,向愿法师已专程委派泉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德昇法师、林斌斌等工作人员投入到接待事宜的筹备中。

向愿法师不止一次强调,接待是最直接关乎到福建佛教乃至中国佛教形象的关键工作,盛会临近,正是接待人员发挥作用的时刻,他希望,所有礼宾接待人员,能够做到从举手投足间、合掌微笑中让来自国内的高僧大德感受到来自福建佛教界的积极向上和圆融自在的精神面貌。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原标题]法喜充满迎盛会!全省佛教界热情投入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全要素演练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