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师父来了 | 惟尘法师示范礼佛标准动作


来源:凤凰网佛教

自动播放

如法的礼佛与求神拜佛有什么不同?

中秋小长假和十一黄金周将至,想携亲友去名山古刹走走,想到挤满人头的寺院,烧高香的、抢头香的、跪在佛前拼命祈求财势名位的人群,是不是有点犹豫,甚至还有点怀疑,我们去寺院对着佛菩萨像烧香礼拜,真正的意义是什么呢?祈愿佛菩萨护佑自己和家人平安吉祥,是不是烧香越多就越虔诚,越大越高就越灵验呢?

香为佛使(图片来源:上海玉佛禅寺 作者:智渡)

香为佛使

惟尘法师告诉我们:佛教很早就有以香供佛的传统。佛陀住世时,弟子们就常常以香为供养。

《贤愚经》记载:佛陀住在袛园精舍的时侯,有一位名叫富奇那的长者,建了一座佛堂,准备礼请佛陀前往说法,于是就手持香炉,登楼遥望袛园,并焚香礼敬,袅袅香烟飘往袛园,徐徐落在佛陀头顶上,结成一顶“香云盖”,佛陀知悉了长者的心意,即赴其佛堂说法。根据这个传说,香是把信心通达于佛的媒介

故经上称为“香为佛使”,这也是佛教中以香敬佛的缘起。

自古我国民间的敬祖、敬天地鬼神等都会烧香。佛教传入中国后,结合民俗习惯,烧香也就成为佛教活动中表达虔诚恭敬礼拜三宝的一种仪轨。但绝对不是烧香越多就越虔诚,越大越高就越灵验的。关键在于我们对佛菩萨是否有虔诚恭敬心。祈愿佛力加被,不是一种和佛菩萨的交易,而是在佛前许愿、佛前忏悔。

烧香有四层含义:一者表示虔诚恭敬供养三宝,以此示范接引众生;二者表示传递信息于虚空法界,感通十方三宝加持;三者表示燃烧自身,普香十方,提醒佛门弟子无私奉献;四者表示点燃了佛教徒的戒定真香,含有默誓“勤修戒定慧,熄灭贪嗔痴”之意。

惟尘法师提倡,入寺礼佛进香一定要注意生态环境保护。古人云:千佛菩萨一炷香。通常的进香方式是一支香代表一心皈依佛、法、僧三宝,三支香代表戒、定、慧三无漏学。前往寺院进香祈福,并不在于烧香多少,而是在于要有一颗虔诚恭敬心。

礼佛:即向佛礼拜,礼佛是忏悔所造恶业,灭障消灾、增加福慧的一种修行方法。

礼佛(图片来源:上海玉佛禅寺作者:智渡)

我们为什么要礼佛?

因为我们还有痛苦和烦恼。痛苦的根源是执着和自私,礼佛时,弯下腰,低下头,放下自我,消除傲慢,让人熄灭贪嗔痴,回归清静的本心。学佛修行,就是为了超越我执欲望,证悟我们本有的清静自在。而我们无始以来的习气太重,不可能一下子证悟,因此需要不断闻思修行,不断反观自照。坚持礼佛就是非常好的折服慢心的方法。

礼佛也是表达对诸佛菩萨证得圣果的恭敬与尊重,能很好的培养我们的恭敬心,帮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更多地礼敬他人,有助于我们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圆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佛门说有个说法:瞌头不知忏悔,礼佛不知惭愧,如鸡吃米、如捣蒜头。

只做动作而不用心,权当是锻炼身体了。如果真正升起恳切的忏悔之心,也就不必非要在佛前或寺院了。佛像是佛的象征,作为我们礼拜的对象,就像国旗,象征着伟大的祖国,佛像也象征者佛陀伟大的人格。

礼佛的仪式有哪几种呢?

五体投地:礼佛的动作是心诚意敬地将双手合掌,低头弯腰,五体投地——两肘两膝以及额头著地,完成头面接触佛足的最高的敬礼,又称为顶礼。

顶礼一词,出自佛经,佛每次说法,听众弟子都用头伏地顶礼佛足而后就座。所以用自己的头顶,礼佛双足,表显恭敬至极的意思。

合十:即合掌,是佛教传自古印度的敬礼。合左右手掌的十指,表示我心专一的敬礼法。

和南:和南即稽首礼拜的意思。

拜:即跪拜,佛家拜佛与俗家不同。

拜佛仪式:

1、直立合掌当胸,二足跟相离约二寸。前足头分开约八寸,成八字形。故名前八后二,站立拜垫之前。

2、将顶礼时,右手先下,左手合掌样,腰干慢慢弯下,同时两腿屈下,令两膝靠着拜垫边。

3、蹲下时,右手先着于拜垫中心,(此为一把)两膝跪于拜垫,次将左手放着拜垫上,较右手略前,(此为一把),然后将右手移上半手,与左手相齐,(此为半把,故拜之俗称名为两把半)。两掌相离约六寸。

4、以头按于两掌中间之拜垫上,两手翻转,手掌朝上,(在当时,心观想以两手接佛足,故叫头面礼足)。

5、顶礼毕,起身时。两手曲指成拳翻转,同时指头起身,先将左手缩回半手,次将右手缩回一手。

6、起身时将右手撑在拜垫上,令身起立,(两面三刀膝同时离拜垫)同时将左手提起当胸,次将右手提起,合拿掌立直。此为一拜,如是拜佛要三拜,拜毕问讯。

问讯:问讯即晚辈见长辈行作揖礼,表示问安。这里指礼佛时的问讯仪式。

1、问讯时,手操弥陀印。(两掌仰叠,右上左下,两大指头相对),曲腰下去手不过膝。

2、问讯起来,以两手中指,无名指,小指互抱,食指及大指均各竖起相对,举起一拱齐眉,再行放下合掌。

佛门基础礼仪,礼佛与供佛,你学会了吗?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师父来了 | 惟尘法师示范礼佛标准动作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9/12/inter453_1997776_2_084336.jpg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