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追求一时的富贵不如一世的解脱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尊贵荣华无常易逝。世人用尽一生的时间去追逐富贵,却不知纵使得来,富贵也如烈火满月,衰败就在鼎盛之时。

编者按:你看过《红楼梦》吗?贾家由盛及衰就如梦幻一般,甄士隐出家前所唱的《〈好了歌〉注》,以艺术的语言讲说尊荣豪贵不能常住的道理:“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蛛丝儿结满雕梁,绿纱今又糊在篷窗上。说什么脂正浓、粉正香,如何两鬓又成霜?昨日黄土陇头堆白骨,今宵红灯帐底卧鸳鸯。金满箱、银满箱,展眼乞丐人皆谤;正叹他人命不长,哪知自己归来丧。训有方,保不住日后做强梁;择膏梁,谁承望流落在烟花巷。因嫌纱帽小,致使枷锁扛;昨怜破袄寒,今嫌紫蟒长。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他乡是故乡!”请看今天凤凰网佛教的《智慧法语》,佛陀以日、月、水、火四种现象比喻荣华富贵不能常住的道理。

尊荣豪贵者,无常复过是(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水流不常满,火盛不久燃,日出须臾没,月满已复缺。尊荣豪贵者,无常复过是。——《佛说罪业应报经》

【注释】流水不可能时时都是满的,烈火也不会恒久都在燃烧,太阳出来没多久就会西沉,月亮正圆之时已经开始缺损。尊贵荣华更是无常易逝,不可能长久拥有。世人用尽一生的时间去追逐富贵,却不知纵使得来,富贵也如烈火满月,衰败就在鼎盛之时。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