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生是苦 要在苦中活出生命的逆袭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听延参法师的一句良言劝告,不要因为一时对生活感到绝望,应付不来,而选择出家。要相信,只要你是一条船,总会有靠岸的时候。

编者按:“对这个世界感到绝望了,活着好累,想出家。”“生活真的很难,干脆出家当和尚算了”。“干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想去出家了。”——同学,醒一醒,这些想出家的念头,都不靠谱!出家可不是逃避,出家是真正的面对——面对死亡、面对众生,如果没有广大的发心和深切信愿的支撑,出家这条路,还是慎重为要。由凤凰网佛教频道出品的全球首档佛教脱口秀节目《两个和尚锵锵锵》中,延参法师在节目中奉劝各位“丧青年”,别动不动就拿出家当逃避现实的借口。

出家乃大丈夫事,非王侯将相所能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清广)

大家对佛教的理解还是存在很大误解,认为佛教是悲观的。其实这种错解来源于一句话,来源于哪一句?人生是苦,大家从这个字面上给佛教贴上标签了。

佛教说的这个人生是苦,并不是说肯定它的苦难、痛苦,各种丧,各种悲伤,各种不堪,其实佛教说的人生是苦,后面还有更多的解释是,正确的认识苦、正确的理解苦,正确的就是说从这种苦中活出对生命的觉醒、逆袭、希望和对未来的积极创造。

每一年来找我出家的人很多。

我一般会问几个问题,不光是问,还要观察。观察这个人的学习态度,有些人说,我对人生失望了,绝望了我去出家吧,这肯定是不可能的。当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的规矩特别简单,是公开的:单身、信仰纯正、身体健康,没有感情纠葛,没有刑事责任。就这几条。

找我出家的人很多,每天都有人来找我出家,我不堪其扰。所以我生活当中要学习,要读书,还要应付很多事情。就这一件事,就给我添了很多麻烦。你可能不知道,还有些人在寺院里等待出家,就等待出家。你今天不答应我不要紧。就这种人怎么办?死磨硬泡,所以说添了许多困扰。

听延参法师的一句良言劝告,不要因为一时对生活感到绝望,应付不来,而选择出家。要相信,只要你是一条船,总会有靠岸的时候。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