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无相长老:如来家业需要每一个出家人来荷担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金钱处理得好可以救人,对自己也有利;处理得不好,就害人害己。因此要杜绝借出家人之名而敛财、做与修行无关的事情。

无相长老(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有记者曾问无相长老,如何看待出家这一关乎佛教建设的根本问题?

无相长老:有关出家,古时候有度牒,是政府颁发的。首先政府指定要到某一个机关去考试合格,发给度牒,拿了度牒到某一个庙去出家。出家三年内,基本的功课、敲打唱念等都学会了,而且确实有信仰,师父才准许你出去。受戒之后,要住丛林参学三冬四夏,然后才可以做方丈。

我经常讲,金钱是好东西,也是坏东西,处理得好可以救人,对自己也有利;处理得不好,就害人害己。因此特别要杜绝借出家人之名而敛财、做与修行无关的事情。出家人一定要以身作则,正确地弘扬佛法。

作为佛教徒,职责就是普度众生。当前,国家对出家人的要求有两条,佛教讲“弘法是家务,利生为事业”,一副担子,两个箩筐。一个箩筐是弘法(开展讲经活动),一个箩筐是利生(慈善事业)。要每个出家人都能把这个担子挑起来,确实是任重道远。如来家业需要每一个出家人来荷担。

(本文摘自江苏佛教)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