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诞节!一样的节日 不一样的纪念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佛诞节,也称浴佛节,这一天是纪念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佛诞生的日子。各地汉传佛教信徒多通过浴佛、点灯、放生等活动,庆祝纪念佛陀诞辰。

浴佛(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佛诞节,也称浴佛节,这一天是纪念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佛诞生的日子。各地汉传佛教信徒多通过浴佛、点灯、放生等活动,庆祝纪念佛陀诞辰。

而放眼世界,庆祝佛诞的日期却存在一定的差异。

在斯里兰卡、泰国等南传佛教国家和地区,庆祝佛诞的节日叫做卫塞节。则是以每年公历5月的月圆日(相当于中国农历四月十五日)为佛吉祥日,认为佛诞生、成道、涅槃都在这一天。而在中国,一般认为农历二月十五日是佛涅槃日,四月初八日是佛诞生日,十二月初八日是佛成道日。

在中国,也不全是农历四月初八庆祝佛诞。藏传佛教地区,整个藏历四月都是佛诞节,也被称为“佛诞月”,藏历四月十五是佛祖诞生、成佛和涅槃的日子,称为“萨噶达瓦节”。中国西南的傣族地区,信仰南传佛教,庆祝日期和泰国是一样的。

中国香港地区和内地的佛诞节日期一样,而在中国台湾地区,1999年台湾当局确定设立“佛陀诞辰纪念日”,日期为农历四月初八,但随后每年的佛诞节和母亲节的庆祝活动合并,也就是每年公历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台湾民众逐渐接受两节同庆,通过浴佛和祈祷等活动,不仅要歌颂佛陀,也要歌颂伟大的母亲对人们带来的慈爱。

我们的邻国韩国和日本呢?韩国和中国一样,在农历四月初八庆祝佛诞节,但是韩国的农历与我国略有差异。日本原先也是这一日期,但从明治时期公历的普及,佛诞节改为了公历4月8日,也称花节。

佛诞节,日期不同,心愿相同,尽管各国各地庆祝日期和纪念方式有所差别,但弘扬佛教的愿望是心心相通的。逢此殊胜日请尽力行善,广做功德,吃素放生、供灯持咒等,祈愿一切众生业障消除、离苦得乐。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