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5月25日 世界佛教徒联谊会成立纪念日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1950年5月25日,29个国家129名佛教僧人和学者在斯里兰卡科伦坡集会成立了世界佛教徒联谊会的国际性佛教组织。由斯利兰卡佛教学者马拉拉塞克拉倡议,总部初设科伦坡,1958年迁往缅甸仰光。

1956年11月,第四届“世佛联”大会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行,中国佛教协会首次派代表团出席。尼泊尔佛教复兴会在加德满都机场欢迎中国佛教代表团。(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1956年,尼泊尔第四届世佛联大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中国佛教代表团团长喜饶嘉措大师在第四届世佛联大会主席台上。喜饶嘉措大师在这届大会上当选“世佛联”副主席。(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1956年11月16日,赵朴初在第四届世佛联大会上报告中国佛教情况。(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第27届世佛联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宝鸡召开(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第27届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大会闭幕式(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妙传)

宣读《宝鸡宣言》(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妙传)

世界佛教徒联谊会是世界佛教徒的国际联谊组织,简称“世佛联”。成立于1950年5月25日,由斯里兰卡著名的佛教社会活动家、教育家马拉拉塞克拉博士发起倡议,得到29个国家129名高僧和知名学者的积极响应。总部初设科伦坡,1958年迁往缅甸前首都仰光,1969年后泰国曼谷成为永久会址。

首届与会代表中有柬埔寨的僧王、越南的僧统、日本曹洞宗的僧正、斯里兰卡大部派领袖等地位很高的僧人。印度“宪法之父”安培克、缅甸宪法起草人吴千吞等著名学者参加了世界佛教徒联谊会章程的拟稿工作。

大会决定六色旗(蓝、黄、红、白、橙、金光)为世界佛教教旗,法轮为佛教教徽,1954年第三届世界佛教徒联谊会规定每年5月中旬的月圆日为佛诞节。选举马拉拉塞克拉博士为“世佛联”第一任主席。

“世佛联”的宗旨是促进佛教徒严格实践佛陀的教义,弘扬佛法,加强佛教徒的紧密团结,交换各国佛教情况和意见,兴办社会、教育、文化、慈善等福利事业,讨论佛教徒对争取和平和一切众生的幸福应做的贡献。

成立以来,围绕“世佛联”的宗旨和目标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促进各国各地区佛教徒之间的团结友谊与交流合作,为弘扬佛陀教义、开展社会服务、增进众生福祉,为促进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与和谐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佛教徒、佛教组织的认同参与,也得到联合国等重要国际组织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2014年10月16日至18日,第27届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在中国宝鸡举办,宝鸡法门寺为主办场地。系首次在中国举办。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副主席、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法宝法师宣布了中英双语《宝鸡宣言》。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