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悲伤降临,我们该怎么办?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在摩揭陀国,有一位刚失去孩子的妈妈,她悲痛欲绝,死死地抱着孩子不肯撒手,不断哀求她碰到的每一个人,救救她的孩子。

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编者按:如果有一天,你的亲人离你而去,如果有一天,悲伤降临,痛苦与别离登门,你将如何面对?《佛陀》中有一个故事,告诉我们生命的真相,让我们了知苦的根源,更让我们明白解脱的关键。

在摩揭陀国,有一位刚失去孩子的妈妈,她悲痛欲绝,死死地抱着孩子不肯撒手,不断哀求她碰到的每一个人,救救她的孩子。

这时人群中有人说:“听说世上最伟大的佛陀来到我们这里了,或许祂会有办法。”

这位妈妈的眼里闪过一丝希望,她踉踉跄跄地来到佛陀面前,哀求佛陀让她的孩子活过来。

佛陀答应了这位母亲的请求,但要求她先到城中任何一户家里,要一粒芥菜籽,而这户人家,必须是从未死过人的。

孩子的母亲惊喜地答应了。然而,当她奔进城里,敲开一户又一户的门,却发现——“我的父母半年前去世了。”“我妻子去世了。”“我儿子和儿媳都过世了。”“我妻子和孩子都被洪水卷走了。”……

这位悲痛的妈妈终于明白,我们的亲人都会离开我们,并且这样的分离,常常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于是,她流着眼泪,亲手埋葬了她的孩子。

世间万物,有生必有死,这是自然规律。不论老与幼,智者或愚夫,人人皆有一死,这就是生命的真相。

苦,如人之倒影,会伴随我们一生。而苦之根源,是对外境的执着,我们需懂得,事物皆不能长久。

那么,我们怎么做才能解脱呢?对此,佛陀开示:

解脱的关键在于转变自心,不论悲伤降临,或是喜讯登门,都该在两者间保持中正。以此而行,痛苦桎梏自解,将了知无上真理。随着内心思维的增长,你会明白生与死,聚合与别离,非二而为一。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佛教慧日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