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说深山旷野都有阿罗汉 但凡人看不见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在这深山旷野,人所不能到的地方,有圣人的道场。那个地方,所住的都是阿罗汉,都是大菩萨。

世间旷野深山,圣道场地,皆阿罗汉所住持故(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寂戒法师)

阿难!此不还天,彼诸四禅四位天王,独有钦闻,不能知见。如今世间旷野深山,圣道场地,皆阿罗汉所住持故,世间粗人所不能见。——《楞严经》

【注释】阿难!这五不还天(无烦天、无热天、善见天、善现天、色究竟天)所住的天人,彼诸四禅四位天王,独有钦闻:“彼”,那个四禅的禅天。这四位在四禅天的首领,他们才知道这儿有五不还天的圣人在这儿住。其余一般的凡夫,不能知见:就都不能知道这“五不还天”有天人在那儿住。

如今世间旷野深山,圣道场地,皆阿罗汉所住持故:就好像现在这个世间,在这深山旷野,人所不能到的地方,有圣人的道场。那个地方,所住的都是阿罗汉,都是大菩萨,他们住持那个地方。世间粗人所不能见:世间所有一切的粗人,他们是永远都不会见着这些阿罗汉、大菩萨的;虽然都是在这同一个世界上住着,但是他们看不见的。这五不还天,也和这个世界住深山旷野的这些阿罗汉是一样的,四禅天的天人都不知道他们在什么地方住。

【备注】《楞严经》是佛教非常重要的一部大经,举凡发心、解、行、证、悟,皆详尽剖析开示,包含了显密性相各方面重要的道理,可说是一部佛教修行大全,也是一部著名的破魔宝典,祖师盛赞为“开悟的楞严”。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